政大大學報

集集震後二十年 小鎮藝術節促地方重現魅力

2019/09/26 17:08:40

【記者蔡淳宇、吳曼嘉南投採訪報導】表演者成功接住雜耍圈,轉身迎接觀眾的掌聲。一年一度的「小鎮藝術節」21日於南投縣集集鎮熱鬧登場,集結劇團、舞蹈、特技等不同類型表演,更首度加入將導覽與藝文表演結合的「逗鎮巡遊演」,讓民眾走訪廣盛宮、和平快樂田園、武昌宮等鎮上景點,並在定點欣賞融合當地地景的演出,跳脫傳統式的舞台,是國內首創的表演形式。

今年適逢921大地震20周年,小鎮藝術節透過藝文演出,帶領遊客重新認識集集。民眾林森貴表示:「以前對集集的印象只有小火車,但參加小鎮藝術節後發現,重建後的集集增添了人文氣息。」

除了外地藝文團體的演出,當地居民也以歌唱、繪畫等形式參與藝術節,用自己的作品說出小鎮的美。南投縣集集鎮長陳紀衡提到:「小鎮藝術節的參與單位包括八張社區、富山國小、集集國中、集集國小以及隘寮國小。」他認為鎮上居民的加入,為活動增色不少。

目前,集集火車站的月台間正舉辦「土地之歌」展覽,由藝術家張雅萍帶領集集國小的學生,以日常所見的風景進行聯想,引導他們用創作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

集集鎮因擁有豐富的人文地景與鐵道文化,被選為今年小鎮藝術節的舉辦地點。居民也透過這次活動凝聚向心力,擺脫災後陰霾與悲傷,將藝術融入村落,讓遊客看見集集鎮的嶄新樣貌。

https://youtu.be/qoADJOyoW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