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雲林國際偶戲節 國寶齊眾盼傳掌中技

2017/10/12 14:35:10

【記者李卓朗、曾楷傑雲林採訪報導】戲偶熟練地操弄於十指之間,再搭配上動感的電子音樂,「2017雲林國際偶戲節」於七日熱鬧登場。今年除了安排在地布袋戲團同場較勁外,也邀請國外偶戲團體登台表演,要向民眾宣揚偶戲文化的價值。

雲林縣文化處科員張佳皓表示,今年「偶戲節」較多國際交流,將台灣或雲林的在地團隊帶到各個國家的國際偶戲節做展演。

開幕當天規劃踩街嘉年華,也邀請雲林在地學生和大學社團一同參與,踩街團體Cosplay成布袋戲角色,華麗裝扮吸引民眾目光。隊伍當中還能看到外國學生揮舞國旗,讓活動氣氛high到最高點。

另外,參加踩街的東海大學布袋戲研究社COS組組長陳美儒認為,其實布袋戲裡面蘊含了很多內涵,包括劇情的編排、包括喜歡中文,還有喜歡劇中角色。

布袋戲文化發展至今已超過百年,但在國內外影劇蓬勃發展之下,年輕族群接觸傳統文化的機會越來越少,導致技藝失傳,布袋戲產業也逐漸落寞。

對於年輕族群較少機會接觸布袋戲,雲林布袋戲館館長楊日申認為,部分年輕族群一開始就設了門檻,「因為不懂布袋戲文化,所以會排斥這種傳統文化。」

雲林國際偶戲節舉辦至今已將近二十個年頭。今年特別頒發偶戲貢獻獎,給台灣布袋戲界的四位大師,除了表達對傳統風華的敬重,也希望能將掌中技藝延續下去。布袋戲界大師鍾任壁說:「這麼好的布袋戲、歌仔戲,這個如果沒有了,我覺得太可惜。」

活動為期八天,共有123場表演,透過本土與國際團隊的藝術交流,讓民眾體驗到偶戲的魅力,也希望能將布袋戲文化重新發揚光大。

https://youtu.be/TVmLCzRmj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