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坐姿矯正系統 偵測椅壓調姿勢

2015/05/28 01:31:30
雲科圖片
「坐姿矯正系統」結合微電腦和安裝在座椅上的六個壓力感測器,測量使用者的坐姿是否合宜。圖/林俊頎提供

【記者張又筑綜合報導】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21日舉辦「資管系103學年度專題成果發表會」,讓學生展示學期研究的成果。其中「HealSit 坐姿矯正系統」藉由座椅上的壓力感測器和微電腦結合,讓使用者可以即時矯正坐姿不良,獲得經濟部工業局與教育部舉辦的「第19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技術應用組」第一名;另一項專題「bom bom heart」行動穿戴裝置則結合手腕式血壓計、手指式血含氧量計與手機APP,將測量後數據進行分析,達到即時監控的效果。

參與「坐姿矯正系統」研究的雲科大資管系學生林俊頎說:「現代上班族或是使用電腦的人越來越多,但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維持正確的坐姿,可以提醒使用者慢慢矯正坐姿的點子就出來了。」「坐姿矯正系統」由裝在座椅上六個壓力感測器,將接收到的壓力傳送到電腦構成即時壓力圖。系統分析接收到的壓力數據並轉換成不同的顏色,讓使用者可以藉由觀看顏色了解目前坐姿是否正確。當坐姿不正確時,系統會以提醒視窗或警告音提示,以便使用者及時調整坐姿。另外,系統也設有坐姿日誌,隨時紀錄使用者的錯誤坐姿,分析使用者大概在什麼時間點容易出錯。此系統未來可望運用於汽車座椅、病床等各個層面。

另一項發表的作品為「bom bom heart」行動穿戴裝置,結合手腕式血壓計、手指式血含氧量計及智慧型手機APP,即時監控及分析使用者心跳、血壓、血含氧量等身體狀況。使用者能選擇所在的情境,如運動前後、用餐前後或當下情緒壓力等,藉此分析所測得的數據是否受其影響。裝置將測量後的數據利用藍芽無線傳輸到手機,產生統計圖與標準值分析比較,並依結果跳出訊息警示使用者。

目前市面上鮮少此種單一儀器多功平台的測量工具,參與研究的雲科大資管系學生廖方稚解釋:「我們將手腕式血壓計和手指式血含氧量計結合成單一儀器,可以同時進行測量血壓、心跳、血含氧量的多功效能。」她表示,儀器本身的結合與藍芽傳輸技術是研究中最困難的部分包括:兩台儀器電路板的結合、藍芽電路板的加裝、藍芽程式的撰寫等,他們透過不斷詢問專業人士以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