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反漲稅 法「黃背心」抗議升溫

2018/12/13 11:10:00

【記者洪靖淳綜合報導】身穿黃色背心的民眾倉皇躲避,催淚瓦斯散佈街道周圍,全副武裝的警察用橡皮子彈驅趕抗議者,煙硝味瀰漫在平日充滿遊客的香榭麗舍大道。法國「黃背心運動(Mouvement des gilets jaunes)」進入第四週,8日全國各地多達13萬6000名民眾再次上街抗議,抗議內容也從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政府增加然燃料稅,擴大至貧富不均的議題,抗議過程中造成近2000位示威者被捕。

身穿黃色背心的抗議群眾聚集在凱旋門和警方對峙,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驅散民眾。 圖/維特派史瓦(Victor Paques Schvartz)提供

自11月17日起,鄉村和二線城市發生封街抗議,抗議者設置路障,阻擋煉油廠、港口、購物中心、高速公路收費站等機構運行。到了11月24日,抗議規模更為擴大,光是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就有近萬名抗議者上街,眾多示威群眾遭到警方毆打和逮補。對此,從法國中部前往巴黎抗議的民眾吉姆.巴提斯特(Jean-Baptiste)表示,「政府沒有傾聽民眾的聲音,他們鄙視並打擊抗議的民眾,我開始告訴自己民主已經結束。」

警方全副武裝對付抗議群眾,甚至動用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造成許多抗議民眾受傷。 圖/艾瑞克.波伽(Eric Pothier)提供

黃背心(註1)運動的起因為反對「國內能源商品消費稅」(The taxe intérieure de consommation sur les produits énergétiques, TICPE)的調漲,儘管政策用意是為了將稅金挹注於發展再生能源,但這項措施將導致柴油每公升調漲6.5分歐元(約新台幣2.3元),因此引發民眾不滿,而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法國的貧富差距十分懸殊,最有錢20%人口的收入,是最貧窮20%人口的近5倍。抗議至後期,訴求也擴及至法國嚴重的貧富不均和日益增加的各種稅金,抗議者要求法國總統馬克宏恢復任內廢除的富人稅(Impôtdeolidaritésurla fortune, ISF)(註2),並提高退休金和最低工資。對此,法國民眾艾瑞克(Eric)表示,馬克宏政府對窮人和中產階級的人不斷增稅,「物價持續上漲,人民的消費能力越來越低。」

法國里爾大學木橋學園(Université Charles-de-Gaulle Lille 3)的學生薩拉.蒲蒲(Sarah Poupeau)也提到深受法國高漲的物價和稅金影響,同住的母親行動不便,全家一個月的生活費僅有810歐元(約新台幣28325元),再扣掉水電費和高達250歐元(約新台幣8742元)的稅金,剩餘的生活費只剩300歐元(約新台幣10491元)。面對極低的生活費和高漲的交通費,薩拉沒有錢能夠時常前往大學上課,只能透過網路學習,「我們甚至需要借錢,才能繳稅和過每天的生活。」

直到10日,總統馬克宏打破四週來的沉默,在電視上發表演說,承諾明年最低基本工資將調漲100歐元(約新台幣3415元)並取消加班稅和小額退休金稅,試圖減輕國內的緊張情勢,但抗議者並不領情,下一波的抗議仍將於15日上演。

 

註1:黃背心(Gilets Jaunes)是法國法律強制規定汽車駕駛人須放置車中的物品,當事故發生時車主須離開車內,身穿醒目的黃背心則得以保障車主安全,而這項車輛必備的物品也成為了抗議燃料稅運動的象徵物。

註2:「富人稅」(Impôt de solidarité sur la fortune, ISF)是針對法國最富有家庭的多種資產課稅,於2017年9月遭到馬克宏政府於撤銷,轉為只對這些家庭的不動產課稅,這讓法國歲入減少32億歐元(約新台幣11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