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電子皮膚結合穿戴裝置 摩擦生電即時運用

2016/12/14 21:50:59

【記者秦慈襄綜合報導】電子產品日新月異,但普遍仍無法克服過度依賴電池、材料堅硬過重等問題。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碩士生研發「電鰻般的自發電電子皮膚及在穿戴式鍵盤的應用」,元件材質輕盈、具彈性,且能即時自體發電。該作品於11月28日榮獲「2016全國大專院校產學創新實作競賽」綠色科技組第一名。

「電鰻般的自發電電子皮膚及在穿戴式鍵盤的應用」是一項能即時自行發電,兼具彈性與輕薄特質的元件。當該元件與其他物品接觸時,其摩擦產生的靜電力將直接轉換成可利用的電力能源。電量則依照觸碰的力道、時間長短變化,如拍打時能一次供給較多電量,輕觸則較少;而放在包包任其與物品碰撞也能累積電力。

「像是急需使用手機時卻電力不足,或汽車遙控器突然沒電時,」發明學生、中興材料所碩士生蕭勇麒表示,相較於堅硬厚重、有自燃風險的行動電源,該元件輕薄可壓縮、不占空間,可配戴於手臂或置放在背包中;且由摩擦產生的電力安全又環保,能夠隨時發電、即時供電。

2
「電鰻般的自發電電子皮膚及在穿戴式鍵盤的應用」具高彈性與輕薄特質,伸縮時仍可發電。圖/賴盈至提供

目前此元件可同時驅動32顆以上、電壓0.7伏特的LED燈。將此元件與LED燈置於警示背心上,對於需在夜晚執勤的警察,或是夜間騎士而言,配戴極為輕巧便利。只要行動時穿戴上背心,衣物與此元件持續摩擦,便能不停提供LED燈電力。

1
「電鰻般的自發電電子皮膚及在穿戴式鍵盤的應用」元件配置於手臂上,可即時發電、提供電力。圖/賴盈至提供

發明學生、中興材料所碩士生黃鼎宸表示,「我想發明出實際可以『用』的東西。」因此,元件在應用上的另一特色為「電子皮膚」。未來若將該元件與生物醫學科技結合,連接上大腦神經,便能應用在義肢或機器人上,賦予它們近似人類皮膚所擁有的觸覺感受。若應用在科技產品上,也可望能研發出可任意彎曲、變形,且重量極輕的3C電子產品。

「這是一項首度結合電子皮膚與靜電發電機概念的新產品,」指導教授、中興材料所助理教授賴盈至表示,不像火力、核能發電會造成環境汙染,摩擦靜電力將會是環保能源的主要發展趨勢之一;未來研發也將嘗試以風力、海水等永續自然資源作為摩擦力發電的能量來源,期盼能打造低成本發電技術,因應能源短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