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南台科大生創Finguide 盼協助居家復健

2017/11/29 20:05:46

【記者羅文妤綜合報導】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民國105年國人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是台灣第四大死因,且是成人殘障主因。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研發「Finguide」協助中風患者進行居家復健,望改善現行繁複的復健流程,並獲第九屆中國用戶體驗設計大賽(UXD Award)銀獎。

團隊成員試範戴上手套,模擬病患使用手套進行復健遊戲的情形。 圖/Finguide團隊提供
團隊成員試範戴上手套,模擬病患使用手套進行復健遊戲的情形。 圖/Finguide團隊提供

第九屆中國用戶體驗設計大賽於11月12日落幕,是中國唯一針對用戶體驗的設計競賽,得獎作品Finguide是一套協助中風患者復健的手套輔具,搭配團隊研發的體感遊戲可達到復健的功能。患者兩手分別戴上患肢輔助手套及健肢控制手套;患肢輔助手套裝有藍芽裝置及壓力感測器,能夠偵測患者的手部壓力指數,數據再回傳至團隊設計的手機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讓患者及家屬皆能透過APP紀錄觀測復健的成效。

團隊替Finguide研發的APP功能介面,復健紀錄可供病患長期觀察復健成效。 圖/Finguide團隊提供
團隊替Finguide研發的APP功能介面,復健紀錄可供病患長期觀察復健成效。 圖/Finguide團隊提供

「現行的復健體驗對病患而言較不友善。」團隊成員、南台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學生曾映寧說道,目前中風病患須至醫院進行一對一物理、職能治療,一週三次,每次30分鐘。現行流程除了易使人感到枯燥,半小時的復健效果有限,一對一治療模式也十分耗費醫療成本。因此團隊成員希望透過Finguide增加病患居家復健的可能性,並親自訪問中風病患以及復健師,了解使用者需求並加入產品的設計。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台灣腦中風學會祕書長陳晉誼表示,針對復健階段後期的病患,居家復健若能部分取代門診復健,可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同時他認為長期的復健過程易影響患者的情緒,因此團隊研發的APP若能顯示復健成效,也能達到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鼓舞患者。

團隊成員、南台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學生李侑珊表示,目前產品仍有改善空間,組員們也常到醫院走動,以同理心思考患者所需,提高產品的完整度。未來希望和醫院合作,透過租賃的方式降低使用門檻,讓Finguide不只是理想化的產品,而能確實幫助到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