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打破牢籠 《監》盼解女權枷鎖

2017/11/08 19:38:17

【記者徐湘芸綜合報導】好劇團成立至今近一年,劇團冬季公演《監》以社會對生活的各種箝制為概念發想,4日起,於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小劇場演出。好劇團組成目的是替女子發聲,而本劇背景也設定於一座住宿女校,描摹來自社會對女性所建立的各種「監」牢。

「好劇團」冬季公演《監》,希望以社會與外界各種的箝制與標準為主軸,探討社會問題與現象。 圖/葉彤提供
「好劇團」冬季公演《監》,希望以社會與外界各種的箝制與標準為主軸,探討社會問題與現象。 圖/《監》劇照攝影葉彤提供

橘黃色的光從牆面透出,當名為陳心樓的女學生站在舞台一側回想起童年,飾演他童年的小女孩在一陣煙霧後現身舞台中央。小女孩因身處如同牢獄的診間而不安侷促著,時鐘的滴答聲顯得刺耳。揹著麋鹿包包的他一邊來回奔跑,一邊依指令說出:「我要乖乖的,我是正常人」。

長大後的陳心樓,憶起自幼因過動兒的身份,而被外界以有色眼鏡看待,「我做任何事好像不是因為我想做,而是因為我是過動兒而做。」他嘶吼著,訴說著被困住的無奈。飾演陳心樓的文大戲劇系學生黃蓉則說:「我的劇中角色在醫療檢測後,從此被貼上過動兒的標籤,揮之不去。」

飾演陳心樓小時候的女孩,在如同監獄的診間中,被迫達成指令以及符合人們「正常」的期待。 圖/葉彤提供
飾演陳心樓小時候的女孩,在如同監獄的診間中,被迫達成指令以及符合人們「正常」的期待。 圖/《監》劇照攝影葉彤提供

水聲答答作響,另一個女學生在熄燈後偷偷摸摸走進廁間、褪下衣裳,替身上來自家暴的傷上藥。「每個人生都有屬於自己的監牢。」觀眾、文大戲劇系學生陳慶瑜說,那些規範、標籤可能來自家庭或社會,替個人定位他自己。他另表示舞台相當用心,以廁所的框架去模擬監牢與人的無助困境。

劇中飾演吳靖蓉的女孩,在半夜時分躲進廁間,小心翼翼為身上遍佈的家暴瘀傷擦起藥膏。 圖/葉彤提供
劇中飾演吳靖蓉的女孩,在半夜時分躲進廁間,小心翼翼為身上遍布的家暴瘀傷擦起藥膏。 圖/《監》劇照攝影葉彤提供

身兼導演及編劇、文大戲劇系學生許紫茵表示,《監》是從自己生活經驗進行創作,「監代表一種困住,無論是被外在環境或內在思考束縛。」高中也曾住宿女校的他說:「像女校有許多衣著規矩,或對月事遮掩的態度,都是一種侷限。」他希望透過戲,讓大家看見與發現這些問題。

許紫茵指出,「好劇團」期許能替女性發聲拋開社會標籤外,也希望透過戲的實驗,讓觀眾能自然看待不同性別認同與傾向,「像許多戲把同性戀劇情特別化,如特別強調『女生喜歡女生』,其實也是一種刻板標籤。」他希望透過這齣戲讓它回歸生活平凡的事。

劇中飾演舍監的Lily,象徵掌控者的角色,對於學生的作息與行為予以箝制。 圖/葉彤提供
劇中飾演舍監的Lily,象徵掌控者的角色,對於學生的作息與行為予以箝制。 圖/《監》劇照攝影葉彤提供

「《監》除了描述學校如同監獄外,也像在說人們總是被世界監視著。」就讀文大戲劇系的觀眾劉文傑表示,這齣戲提及了許多女性會遇到的問題,以及要他們遵守來自社會強加的規範、標準,「不過比起過去,有些框架已慢慢消失,而女性人權也逐漸有所突破。」

劇中兩位女主角靠在洗手檯邊,望著窗間縫隙撒下的光,各自在不同的標籤與監牢中困頓而亟欲渴望自由。
劇中兩位女主角靠在洗手檯邊,望著窗間縫隙灑下的光,各自在不同的標籤與監牢中困頓而亟欲渴望自由。 圖/《監》劇照攝影葉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