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結合即時通訊 中正創高效切削模組

2017/11/08 19:10:49

【記者羅文妤綜合報導】為推動國產控制器產業的發展,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辦理「2017CNC國產控制器團隊競賽」,透過產官學研四方合作,提供學生隊伍實作平台。由國立中正大學團隊研發的「高效率切削加工模組」因突破市售控制器限制,獲得競賽應用創意組冠軍。

2017年國產控制器團隊競賽,應用創意組冠軍「高效率切割加工模組」。 圖/楊琇雯提供
2017年國產控制器團隊競賽,應用創意組冠軍「高效率切削加工模組」。 圖/競賽小組辦公室聯絡人楊琇雯提供

「高效率切削加工模組」主要應用於電腦數值控制(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 CNC)銑床上,用於切割製作精密的金屬零件。運用範圍廣泛,小至電子產業、大至航太工業。目前業界使用的CNC銑床,會外加感測器,來決定移除材料的多寡,進而調整切削速度。然而團隊認為外加感測器讓資料無法即時傳遞,易造成切割速度不穩,並縮短銑床壽命。因此團隊研發出一套模組,透過即時通訊的方式取得銑床切削材料的體積,不僅增加機器運作穩定性,同時也降低加工成本。

「高效率切削加工模組」研發歷時半年,團隊成員、中正機械工程學系學生洪茂棋表示,研發過程中實驗的印證最為繁雜。實驗時常受雜訊干擾,使研究結果不精確,必須反覆多次分析數據、修正實驗過程及校正設備。同為團隊成員、中正機械系的葉哲昌持續延伸開發,力求突破目前僅適用於國產控制器的限制,嘗試將模組用於台灣市佔率最高,日本發那科公司(FANUC Corporation)生產的控制器,同時希望未來能廣泛運用在各類控制器。

中正機械系教授、競賽計畫執行人高永洲教授表示,此次競賽透過教育部及經濟部工業局推動,搭建產業界及學界的橋樑、提供學生實作的平台,望能彌補學校設備不足的問題。高永洲提到,日商發那科公司的控制器之所以稱霸全球,是因為他們採一條龍式的行銷手法,囊括控制器、驅動器及馬達,而台灣廠商多半只生產其一或其二。若台灣廠商能將體系完整化,亦能提高國產控制器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