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隱眼含水量高 反增乾眼風險

2017/12/13 21:17:22

未命名-1-01-01

【記者阮怡婷綜合報導】冬天寒流來襲,強風直吹眼睛,隱形眼鏡怎麼戴都感到又乾又痛,因此有人轉而選購高含水的隱眼款式,然專家指出,隱眼含水量越高,配戴者的眼睛反而越容易失去水分。因為高含水隱眼反倒會吸附眼球表面的水分,引發乾眼症狀。

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教授陳佳琪解釋,高含水隱眼材質多為水膠並且較為柔軟,為了維持鏡片形狀,當鏡片漸漸脫水時,就必須從眼球表面吸收水分補充,因此易造成乾眼症狀更加嚴重。

一般民眾配戴高含水鏡片的確會感到比較舒適,因為鏡片吸收眼睛水分越多,空氣中氧氣更能透過隱眼達到眼角膜,眼球就相對比較不會缺氧,所以一般會建議偶爾戴或初戴者選擇高含水鏡片。陳佳琪補充,有眼乾情況者則須選擇含水量較低的鏡片,但消費者若長戴達12小時以上,就得特別選購高透氧鏡片,避免眼角膜缺氧。

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學生曾蓮棻表示,過去配戴長戴型的訂製鏡片,因清潔流程繁雜,而常疏於清洗鏡片,「但隱眼久了就會有蛋白質沈澱,戴上去眼睛就過敏。」對此陳佳琪也提醒,鏡片清潔步驟得天天執行,且生理食鹽水僅可用來沖洗鏡片,保存鏡片必須使用隱眼保養液,才會有殺菌效果。

「發現眼睛乾又有紅血絲時,代表眼睛已缺氧,得盡快拔下鏡片。」陳佳琪表示,10個隱眼配戴者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有乾眼症狀,使用者得多觀察自己眼睛適應鏡片的狀況,才能保護好靈魂之窗。

含水量小於38%為低含水鏡片,42%至60%為中含水量鏡片,大於60%為高含水鏡片,一般人群使用中等含水量即可。 圖/阮怡婷攝
含水量小於38%為低含水鏡片,42%至60%為中含水量鏡片,大於60%為高含水鏡片,一般人群使用中等含水量即可。 圖/阮怡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