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智慧CPR裝置 減輕救護壓力

2017/10/25 20:40:23

【記者阮怡婷桃園報導】心肺復甦術(Cardio 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因須長時深度按壓患者胸腔,而相當費體力。樹德科技大學的學生團隊觀察到台灣醫療現場救護人手不足,急救耗時費力,因此開發〈智慧型心肺復甦裝置〉,讓機械裝置能替補人力。作品獲選「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創作競賽」機械組二獎。

〈智慧型心肺復甦裝置〉為適用於各式體型的病患,以特製機械裝置,微調施行CPR過程中機器對於患者胸腔的按壓程度。 圖/廖御呈提供
〈智慧型心肺復甦裝置〉為適用於各體型的病患,以特製機械裝置,微調機器對於患者胸腔的按壓程度。 圖/廖御呈提供

團員、電腦與通訊系廖御呈說明,〈智慧型心肺復甦裝置〉的創新處在於全自動化的CPR標準流程。突破目前市面上,心肺復甦輔助器具只具備心外按壓功能,作品不僅可以執行心外按壓,也能用強力風扇經由供氧面罩對患者口部吹氣。裝置本身還備有心率感測系統,隨時監測患者心跳,一旦患者恢復心跳,便會自動停止運作。當一名患者接受裝置全自動化CPR時,醫護人員可前往救治其他病患,提升救護效率。

廖御呈進一步解說,〈智慧型心肺復甦裝置〉不僅能判別按壓位置是否正確,為實際應用在不同體型的患者身上,裝置也設有壓力感測元件,能讓控制器及時取得CPR時的按壓力道和次數,再透過特製的按壓裝置,調整按壓深度以合乎患者胸腔大小。

由於作品攸關生命安全,目前尚未進行人體測試。評審、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楊谷洋表示,這項作品挑戰生命救護議題,評比當下認為目標難度太高,「但現場同學表現用心,還考慮到許多實際狀況,展示系統也已見雛形。」歷時半年設計和研發,目前裝置因馬達力道不足,量測不夠精準,還無法實際運用至市場。廖御呈說:「未來我們還想汰換此作品的零件,使它符合醫療器材的標準。」

「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創作競賽」現場,樹德科大學生正向機械組評委簡報作品。 圖/廖御呈提供
「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創作競賽」現場,樹德科大學生正向機械組評委r講解作品。 圖/廖御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