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不含塑化劑 矽膠餐廚具耐熱低危害

2017/11/22 19:57:15

【記者羅文妤綜合報導】民國100年塑化劑(Plasticizer)風暴過後,民眾對塑膠包裝較為敏感,因此帶動矽膠製餐廚具的銷量。相較於塑膠,矽膠彈性佳、材質輕,主打耐熱、耐酸鹼,也不含塑化劑。目前市面上的矽膠餐具,多號稱使用「食品級矽膠」,但目前並未有確切標準定義何為食品級矽膠。

矽膠的全稱為矽橡膠(Silicone Rubber),是矽氧樹脂(polysiloxanes, 俗稱silicone)其中一種型態的矽氧聚合物,不存在於自然界,必須靠人工合成製造。雨秋橡膠工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建中表示,純矽膠和皮膚口鼻接觸,都不會造成人體危害,「食品接觸用矽膠和工業、醫療用矽膠,只有氣味的差異」。

陳建中補充,為了結合矽膠內的分子結構,需要添加架橋劑(crosslinking agent),而兩種矽膠所使用的架橋劑不同。食品接觸用矽膠為降低產品的氣味,多用白金架橋劑。若是工業、醫療用的架橋劑,氣味較刺鼻,但也會隨時間於空氣中消散,並無安全疑慮。然而目前國內矽膠純度的標示並沒有管制,若業者並非使用100%矽膠,添加其他填充物,是否有害人體便不得而知。

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綜合化學實驗室副主任劉碩祈說明,所有的材質,包含塑膠、矽膠、不鏽鋼等,並沒有所謂食品級和工業級的區分,只有符合衛生標準與否,而業者通常將符合衛生標準的產品稱為「食品級」。

國內食品容器具屬於後市場查驗,上架後才會經過主管機關抽驗。此舉易造成許多不符標準的容器於市面上流通,消費者在選購時須多加注意,挑選時可以查看商品是否通過SGS測試的商品。劉碩祈表示,該實驗室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的「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作為測試依據,著重檢驗容器是否會溶出重金屬及有機物等有害物質。

自今年7月起,所有重複性、一次性食品器具及包裝,如塑膠、矽膠、橡膠製品。均須標注耐熱溫度。矽膠雖耐高溫,但會依不同組成配方,而影響耐高溫程度。市面上矽膠產品色彩鮮豔,產品使用的染劑是否安全亦無法確認,台灣矽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言人林紋合表示,消費者選購時可盡量挑選有信譽的廠商,保障自身權益。

矽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