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明志科大創蜂巢造型廚具 促親子共事家務

2017/11/15 23:00:06

【記者徐安萱綜合報導】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黃子柔針對日益漸增的雙薪家庭研發「BEES HOUSE」,蜂巢式設計讓洗碗廢水匯流以灌溉植物。藉由照顧植物,養成孩子洗碗的習慣。此發明結合環保與家庭勞務分配,減輕雙薪家庭父母的負擔,同時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

據行政院統計,台灣雙薪家庭比例已接近60%。為減輕家庭勞務對父母的負擔,黃子柔表示,調查後發現家長忙於家務時,若孩子能在一旁幫點小忙,能大幅提升做事效率。為增加孩子進廚房、甚至幫忙洗碗的意願,BEES HOUSE利用養寵物的概念,藉由每天悉心灌溉植物、照顧植物,讓孩子有主動幫忙的動機。黃子柔說:「讓孩子看見水的匯流能照亮一株生命的成長,進而養成洗碗的好習慣。」

蜂巢造型的BEES HOUSE結合環保與家庭勞務分配,減輕雙薪家庭父母的負擔,同時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 圖/黃子柔提供
蜂巢造型的BEES HOUSE結合環保與家庭勞務分配,減輕雙薪家庭父母的負擔,同時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 圖/黃子柔提供

BEES HOUSE的置物架以二個蜂窩造型的六角型盒子呈150度斜放。四層立體空間讓清潔用具都能整齊擺放,養成孩子洗完餐具後將刷子、菜瓜布歸位的好習慣。黃子柔表示,設計成蜂巢的樣子,是有「蜜蜂回巢」的意象。除了象徵將清洗後的鍋碗瓢盆歸位,同時也有透過家務分工,讓親子都回歸到家庭的意義。

BEES HOUSE是一個以矽酮材質打造成的廚具。應用矽酮柔軟、有彈性,且表面具摩擦力的特性,將其運用在中間放置碗盤、可拉伸的部分。明志科大工業設計系助理教授許定洋表示,矽酮是親膚性的材質,具有耐高溫、可消毒的特性,符合醫療用品生物相容性的驗證。另外,安全、無毒特色也可避免兒童接觸塑化劑(Plasticizer)、環境荷爾蒙(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EDC)等不良材料。

然而,要將洗碗後的水匯流、灌溉植物卻是設計過程中十分困難的一環。黃子柔表示,將清潔用具的放置結合瀝水器的概念鮮少被使用。為了將瀝下來的水引流到植物端,被植物所吸收,以及要解決水的分流等皆耗費相當大的心力。

為研發符合趨勢的作品,黃子柔表示,經過市場調查發現,大多數年輕父母願意花錢購買能吸引孩子目光,並引導孩子主動進廚房的產品。許定洋也表示,學生學習設計時,商業永續性較缺乏經驗考量,但學生設計階段其實就應該就人的需要性、科技可行性進行通盤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