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成大生設計新智慧門鎖 增租賃管理便利性

2017/11/29 20:54:35

【記者徐湘芸綜合報導】「嗶」一聲,門鎖應聲開啟。有鑑於大學生租屋率高,門禁管理上卻仍多採傳統鑰匙門鎖,國立成功大學學生設計一款「SP&K智慧門鎖雲端平台」。創新的多層次授權機制,使房東、房客在門禁授權上更增添便利性。該產品也於11月24日獲「2017通訊大賽『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競賽』」校園菁英獎。

「SP&K智慧門鎖雲端平台」透過線下(Offline)解鎖技術加密,並創新多層次授權平台技術,希望能增進租賃門禁管理的方便性。 圖/梁騰駿提供
「SP&K智慧門鎖雲端平台」透過線下(Offline)解鎖技術加密,並創新多層次授權平台技術,希望能增進租賃門禁管理的方便性。 圖/梁騰駿提供

SP&K智慧門鎖是一款,使用近場通訊技術(near-field communication, NFC),以手機SIM卡作為解鎖媒介的系統。團隊成員、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學生黃郁凱表示,該系統特點是可以手機應用程式(application, APP)線上授予、註銷感應鎖的權限,「除房東可以授權給房客外,房客也可以授權給訪客,如家人、朋友。」除了多層的機制外,他也提到該系統授權時也可限定時間與次數,在不失安全性的情況下,讓使用更彈性。

為提高系統安全性,此次團隊隊長、成大電信管理研究所學生邱繼億提到,系統使用洋蔥式加、解密機制,以線下(offline)系統的明文(Plaintext)加上密文(Ciphertext)產生鑰匙,再經NFC認證更新代碼(token)才可通關。

該產品透過手機SIM卡的NFC感應功能,讓使用者即使在手機沒電時也可開鎖,並可手機APP管理授權訪客開鎖的權限。 圖/邱繼憶提供
該產品透過手機SIM卡的NFC感應功能,讓使用者即使在手機沒電時也可開鎖,並可手機APP管理授權訪客開鎖的權限。 圖/邱繼億提供

另一成員、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學生梁騰駿解釋,現應用廣泛的感應門鎖多為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但複製難度低、感應速率也慢。然NFC技術因通訊距離短較不易被遠端截取,且系統以offline方式管理也不會有雲端資料被竊取的危險性,而感應速度只需0.5秒,較他種解密機制快上四到六倍。

「現在多數門禁的授權,還是要透過當面交接。」黃郁凱表示,SP&K智慧門鎖目標定位主要在租屋族。「如果朋友來訪時不用下樓開門,我會覺得很方便。」租屋一年半、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學生張芷娟表示,他目前租屋處的門鎖在接待訪客時,仍須親自下樓感應開門。儘管安全,但若能省下替訪客開門與折返的時間,可省去許多麻煩。

「SP&K智慧門鎖雲端平台」以智慧感應門鎖為設計,以NFC技術提供更安全且便利的解鎖系統。 圖/邱繼憶提供
「SP&K智慧門鎖雲端平台」以智慧感應門鎖為設計,以NFC技術提供更安全且便利的解鎖系統。 圖/邱繼億提供

然梁騰駿也提到,此系統仍有侷限,儘管系統改善了安全性與便利,但現代人在一般情況下願意付費使用新技術的意願較低,仍多為習慣維持現有系統。但他也表示,除租賃管理外,未來團隊也希望擴大運用於旅宿產業,如日租套房、或「Airbnb」等短租平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