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免建基地台 開源軟體實現5G低成本

2017/12/13 19:55:00

【記者薛惟中綜合報導】兼具創意與實用性,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師生團隊研發的「5G開源進行曲」,以無人機搭配5G(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 5G)網路架構,實現個人化5G通訊設計的可能。此作品也獲評審青睞,奪得「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冠軍。

 

據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規範,5G技術下載速度峰值必須達到每秒20GB(Gigabyte, GB),而現今普及的4G技術下載速度最快則為每秒1GB;4G的連線延遲間隔約為50毫秒,然而5G技術的延遲時間則可達到1毫秒,令訊號傳遞的同步率更為快速、準確。

 

「透過開源軟體能大幅降低成本。」團隊成員、學生林冠華表示,5G技術需建置高密度的基地台,成本十分高昂。團隊以開源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 OSS),建置雲端無線通訊架構,免去建置基地台的鉅額成本,讓民眾可自行建造網路架構以控制無人機。團隊更將作品製成「懶人包」,簡化繁複程序,使民眾能快速安裝程式。團隊也在不同的系統中模擬程式所需的環境,解決作品與不同系統的相容問題。

 

「未來的通訊發展重點也許不再是硬體,是軟體。」指導教授李宗南表示,團隊從軟體層面下手,打造5G網路的雛型架構,他說:「我們算是首先能夠這樣做的團隊。」比賽評審亦認為作品具有彈性、輕量化及快速安裝的優勢,且能實現個人化的5G通訊架構,不須應用營運商無線通訊網路設備,因此給予冠軍肯定。

 

林冠華補充,「5G開源進行曲」的網路架構具有參考價值,雲端平台供應商能依此概念開發所需的服務,而無須新增硬體設備。未來5G技術亦可藉著飛快的傳輸速度及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技術,劃分不同的網域模式,進而提供靈活且多樣化的應用。例如觀賞高畫質影片等多媒體服務,及串聯大規模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讓生活更為便利。

中山大學資工所團隊開發「5G開源進行曲」實現個人5G通訊設備可能,獲開源軟體設計競賽冠軍。 圖/林冠華提供
中山大學資工所團隊開發「5G開源進行曲」實現個人5G通訊設備可能,獲開源軟體設計競賽冠軍。 圖/林冠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