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電影刻劃社會現實 爾冬陞分享編導經驗

2016/11/03 00:05:47

【記者翁芊儒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1日舉辦《從癲佬到三少爺》編劇講座,邀請香港導演爾冬陞與政大廣播電視學系助理教授傅秀玲對談,分享編導電影經驗。

「在創作之餘,若你對社會沒有觀察的話,是很難生存的。」爾冬陞提到,拍攝好電影首先要關心社會議題。編劇前他必定先蒐集與題材相關的資料,甚至親身走訪調查被攝角色的故事。《旺角黑夜》其中一幕警察徹夜追緝歹徒的片段,便改編自真實故事。傅秀玲表示,平時學生的「生活觀察」作業,便希望給予學生靈感與啟發。

政大廣電系學生陳俐安表示,對導演在電影融入社會現實的做法十分贊同,「我今天坐下來要寫一個故事,其實都是有生活的觸碰點才去延伸。」曾任編劇一職、政大校友黃詩婷也表示,爾冬陞貼近觀察、寫實呈現被攝主體讓她看到另一種編劇方式,因為她創作劇本有時是透過想像,並不會做如此多田野調查。

「其實電影改變不了這個世界。」爾冬陞認為,儘管某些社會現實無法改變,一部好電影仍能找出問題、讓特定議題發酵並引起社會重視。「這就是好電影的價值。」

「你們必須要拍你們自己的戲嘛!」爾冬陞提到,隨著環境轉變,不同世代會發展不同社會認同和戲劇情節。「像我拍的很多合拍片香港年輕人都不看了。」因應時代潮流,許多年輕人轉往觀賞韓國、日本的電影,但爾冬陞仍期待台灣年輕學生能拍攝屬於自己的電影。「你們肯定要先得到自己觀眾喜歡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