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電話亭KTV搶攻歡唱商機 重重困境如何殺出血路?

2018/06/21 18:13:52

【專題記者陳潔慧、廖翊庭、梁嘉容、徐安萱綜合報導】一台台閃爍著霓虹光芒的玻璃盒子裡,三兩好友戴著耳機、抓著麥克風盡情高歌。電話亭再也不只是超人換裝的秘密基地,而是人人都能引吭一曲的新天地,不用擔心唱得不好,只要心情愉悅就好。

0.8坪小空間 暗藏新興經濟模式

唱歌是許多人的休閒娛樂,從過去三五好友相約到包廂式KTV高歌,到現在商圈、百貨公司、影城裡隨處可見的電話亭KTV,不但消費門檻低,歡唱時間更不受限,成為消費者的歡唱新選擇

外觀酷似電話亭的迷你KTV十分奪人眼球,也受到消費者的喜愛。(照片商標經馬賽克處理) 圖/廖翊庭攝

電話亭KTV擁有相較於傳統KTV包廂較為精巧的外型,然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機台內部配有32吋大螢幕與多點式觸控螢幕,播放MV、歌詞、點播歌曲十分流暢。還配有高音質的麥克風與耳罩式耳機,可以選擇擴音或耳機模式,讓羞於在眾人面前展現歌喉的民眾也可以盡情歡唱。

人來人往的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六座電話亭KTV豎立在一樓大廳。記者於平日中午親自蹲點調查,發現一個小時內有38位民眾進入電話亭KTV消費,甚至一度出現六台機台全滿的狀況。因為沒有空位,而在機台外排隊等待的曾姓大學生和梁姓大學生表示,由於距離電影開演還有十多分鐘,看見電話亭KTV感到新奇,又可以填補等待的空檔,索性排隊體驗;但若是遇到大排長龍的狀態,就會選擇其他的活動來消磨時間。除了消磨等待空檔順便歡唱兩首的大學生,也有上班族情侶利用休息時間高歌幾曲、唱得忘我,一唱就是20分鐘!

面對少子化、人口老化與勞動成本增加等問題,傳統產業迎來了全新的改變,如夾娃娃機的「無人商機」崛起,捨棄人力成本、管理制度,成為忙碌小資族的投資新選擇;而電話亭KTV更將無人商機進化,透過後台營運APP,台主能夠遠端監控,打破空間與時間限制,讓人力成本不須浪費在冷門時段。咪噠迷你KTV專員南家林表示,以信義威秀為例,一台電話亭KTV平均月營收可高達新台幣11至12萬,成為投資客的新寵

根據主計處統計,自2007年到2016年,受雇員工薪資每年平均減少1.3%,扣除掉物價漲幅,這十年間,實質薪資每年平均僅成長0.1%,幾乎接近凍漲。薪資條件停滯不前,在經濟低迷的時代,人們為了滿足娛樂需求,屏棄高價的的享受,銅板經濟成為趨勢。Super KTV總經銷王瑞慶表示,大部分的消費者都只唱三首,消費門檻不高,只需花費100元,就能讓民眾歡唱。

我們讓唱歌這件事情變容易了。」COCOBAR迷你電話亭KTV品牌部副總經理李育輝說道。過去民眾如果想要唱歌,必須先揪團,再打電話、線上訂位,再加上包廂基本費、餐飲費、清潔費等,歡唱幾個小時下來,往往費時又花錢。

現代人生活忙碌,因此消費者零碎的閒暇時間成為業者的最新戰場。電話亭KTV業者看準「破碎時間商機」搶攻電影院、車站,填補民眾等待電影、等火車的無聊空檔。王瑞慶說:過去民眾到賣場只能逛街、吃飯或是玩玩投籃機、娃娃機,在賣場竟然能唱歌對消費者是很新奇的。」暑假檔期即將來到,不少民眾習慣到百貨公司、賣場吹冷氣、殺時間,電話亭KTV業者也嗅到這波商機,大舉搶進,讓民眾的娛樂消遣多了新選擇。

眾家業者搶食大餅 做出市場區隔盼突圍

市面上,各品牌電話亭KTV消費一首歌30元到50元不等,也有包小時、包幾首歌的套餐,算一算價格並不便宜。然而,市面上連鎖KTV對於一、兩人歡唱的消費者並不友善,不僅無設置單人包廂;在例假日,低人數歡唱的小包廂甚至一位難求,更有平日與假日的價差。

自去年電話亭KTV被引進台灣掀起熱潮,目前市場上有5、6家業者積極拓展、搶食一個人飆歌的商機;然而各品牌機台外觀大同小異,因此業者各出奇招,希望透過軟體介面做出市場區隔,王瑞慶說:「只要唱過,消費者就能感受每家機台的差別。」

經過實測,各品牌電話亭KTV機台確實有部分差異。

除此之外,咪噠迷你KTV是市場上唯一提供第三方支付的業者,由於電話亭KTV機台採銅版消費方式,若是身上沒有零錢只有大鈔,消費者還得先找換幣機、超商換零錢。「假設一個月賺10萬,那一台就要收一萬個銅板。」南家林笑著說,以台北的營收為例,電子支付占七成、投幣占三成,第三方支付讓台主經營上方便很多,消費者也省去換錢的麻煩。

咪噠也將開通連線K歌的功能,消費者即使在不同地點,只要輸入對方的機台號碼,就能夠連線PK或大合唱;未來更有視訊功能,朋友們能透過影像即時連線。而麥克瘋也在高屏地區推出「馬卡龍機台」試水溫,以粉紅色、金黃色等繽紛顏色的可愛機台,希望吸引愛拍照打卡的年輕族群。SUPER KTV則提供隨唱隨錄、上傳雲端、社交分享的功能,只要掃描QRCODE,消費者就能將自己的歌聲錄下,在微信上與朋友分享。

中國「迷你KTV」旋風 從發跡、爆紅直至吹進台灣

麥克瘋MINIKTV董事長林雍鈞自2001年起,便前往中國發展。這18年來,林雍鈞服務過不少大型量販式KTV,出任高級管理階層,包括上海好樂迪、萬達大歌星等。對於連鎖KTV生態瞭若指掌,而電話亭KTV在中國一路從發跡、爆紅,直至現今衰退,林雍鈞看在眼裡,感觸頗深。

台灣人掛在嘴邊的的電話亭KTV,在中國被稱作「迷你KTV」。2016年中國自動販賣機龍頭──北京友寶在線科技(以下簡稱「友寶」)看準物聯網與行動支付發展趨勢,結合自家販賣機服務,推出兼具歌唱功能、自動販賣的迷你KTV。然而友寶本身並非歌唱機專門業者,最開始推出的迷你KTV,不僅音響效果差強人意,其他設備也未完善規劃。但因為獨特的造型、商品的共享特性,加上潛在的龐大商機,漸漸吸引KTV供應鏈中,上下游的音響設備、點歌系統公司關注,願意投入豐厚資源來健全迷你KTV發展。迷你KTV進而能夠全面性的攻佔中國大小城市,插旗各地百貨商場、車站、人潮匯聚之處。

林雍鈞歸納迷你KTV初期能成功制霸全中國,關鍵因素有三。第一,迷你KTV乘著「銅板經濟」與「破碎時間商機」兩大新興消費模式,人們利用看電影前、等車的零碎時間,花上幾塊人民幣,就能輕鬆打發時間,獲得心理層面的愉悅及滿足。第二點是行動支付的便利,迷你KTV允許民眾使用支付寶、微信等行動支付工具,即使身上沒有任何銅板,只要手機在手,就能盡情享受歡唱樂趣。第三,迷你KTV在社群媒體的強大推播影響力,民眾可以下載指定的手機APP,經由雲端連線,將自己大秀歌喉的視頻、音檔迅速發布至好友圈,讓迷你KTV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廣為流傳。民眾可以坐在火車站的KTV裡,點播一首〈末班車〉,訴說離別之情;或是與女朋友出遊,在電影院裡甜蜜唱起〈告白氣球〉。許多人藉著迷你KTV,在網路社交圈中抒發當下心情,透過一傳十、十傳百,迷你KTV真正的「火」了起來。

在中國,電話亭KTV不只能享受個人歡唱時光,還能上傳社群軟體、即時分享。 圖/梁嘉容攝

2016年初,迷你KTV透過直播、社群媒體大量曝光,紅遍全中國。然而2017年6月,兩年不到的時間,迷你KTV在網路的討論度大幅下降,甚至呈現持續衰退態勢。據林雍鈞觀察,迷你KTV的致勝因素同時也成為致命傷。其最初看準的是民眾為了打發零碎時間、從事娛樂活動的碎片化商機,然而,這些零碎時間其實也可由其他的娛樂選擇替代,舉例來說:打手遊、手機追劇。

另一個重要的原因,迷你KTV掀起的熱潮,讓眾多業者爭相搶食這塊大餅。根據中國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年中國迷你KTV市場前景研究報告》指出,2018年全中國的迷你KTV機台數估計有五萬多台以上。大量機台散落各地,原先不起眼的商場角落,竟成為百家競逐、爭相搶進的黃金地段。然而,看似前景大好的產業,卻掩蓋不了收支無法平衡的泡沫化現象。「一台機台租金原本只要300到500人民幣(約新台幣1400到2300元),現在已經漲到一台3500人民幣(約新台幣16000元)。」林雍鈞感慨地說道,在中國,迷你KTV正面臨困境,亟欲尋求新出路。


不同於中國,迷你KTV晚了整整兩年,才在台灣正式出道。去年11月,經由媒體大量曝光,台中凱擘影城設置的迷你KTV瞬間紅遍全台。因著獨特吸睛的外觀,被冠上「電話亭KTV」這個貼切、可愛的稱號。只要投入幾枚硬幣,民眾同樣能在裡頭歡唱幾首歌曲。然而,由於國內嚴格的《著作權法》規範,電話亭KTV在台灣並不能夠毫無限制的盡情發展。

台灣法規嚴 著作權、公共安全成兩大隱憂

在中國,民眾進到迷你KTV裡高唱一首〈我們不一樣〉,緊接著將錄製好的K歌檔案上傳微信,順手分享給好閨密;看起來再平常不過的舉動,場景若換成台灣的電話亭KTV,業者依法將可能吃上上萬元的罰金。

我國《著作權法》第91條規定:「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因此,若是業者未經歌曲著作人授權,擅自提供民眾歌曲錄製服務,就會涉及重製權問題;而民眾如果再將這些錄製好的歌曲,上傳至臉書、IG,又會面臨公開傳輸權的規範。

電話亭KTV與著作權的關係,主要分為兩個層面:在第一階段,業者先從各唱片與版權公司取得重製權、版權的同意授用,才可將音樂(含詞、曲)、影像構成的歌曲MV,灌錄到KTV機台內。前端程序完成後,進入到第二階段,則須取得由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負責的公開傳輸、公開演出以及公開播送三權授權。如此一來,才算完整地完成合法授權流程。

根據業者宣稱,以麥克瘋MINIKTV為例,一台機台須負擔7000元的版權費用;而咪噠迷你KTV一年則須繳42000元左右的授權費用。然而,卻有不少新聞報導指稱電話亭KTV涉有盜版、侵權的問題。咪噠迷你KTV日前更在Facebook臉書專頁發佈一張存證信函的照片,槓上台灣三間龍頭版權公司弘音、瑞影、揚聲,存證信函內容指稱版權公司誣陷咪噠未取得授權。但截稿前仍無法取得版權公司回應。

對於國內業者而言,法規限制確實是最大挑戰。林雍鈞直言,電話亭KTV無法錄音,也不能透過社群媒體分享,「只能唱歌的玩法太單一。」龐大的版權費用,也是每個業者都要面對的成本負荷。在著作權受高度重視的台灣,業者得從重重規範中,求新求變、嘗試找出可能的新出路。

不僅著作權爭議,電話亭KTV也衍生出機台空間使用與公共安全的問題。市面上看到的電話亭KTV大多設置在百貨商場、電影院、車站轉運站等室內空間,除了因為室外空間可能涉及場地歸屬權責不明的紛爭。王瑞慶也提到,電話亭KTV機台及內部設備皆屬於電子產品,放置室外容易遭受日曬、風吹雨淋,導致機台受損,這些都是主要考量因素,也能免去占用騎樓、人行道等問題。

而在上月22日的台中市議會財政經濟業務質詢中,有部分市議員針對電話亭KTV的設置地點、消防安全、噪音等公共問題提出疑慮。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已在今年三月與都市發展局、消防局、警察局、衛生局及環境保護局召開「公安聯合稽查小組聯繫會報」,研議相關法規與管制措施。

電話亭KTV泡沫化?台灣業者力求多元發展

根據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估算,目前全台有超過3千台電話亭KTV,預計2022年將達到新台幣1.5兆元的市場規模。但南家林說:「估計5千台就會達到市場飽和量。」

日前,「2018台北國際連鎖加盟暨創業大展」於台北世貿一館熱鬧登場,電話亭KTV業者咪噠與SUPER KTV也參展、盼吸引投資人加盟電話亭KTV機台。但自去年起全台吹起夾娃娃機台展店熱潮,至今全台氾濫、競爭激烈,不少台主面臨市場飽和、獲利減少的情況,只好認賠殺出。娃娃機泡沫化的前車之鑑,也讓不少有意願投入電話亭KTV市場的小資族投資人傾向先觀望。

電話亭KTV不但消費門檻低,歡唱時間更不受限,成為消費者的歡唱新選擇。 圖/徐安萱攝

「電話亭KTV不容易退流行是因為歌曲、歌手會一直推陳出新。」王瑞慶表示,電話亭KTV與娃娃機最大的不同,只要機台的歌曲能保持最新狀態,甚至比KTV更快更新,消費者就不容易倦怠。

由於電話亭KTV在中國衰退的先例,讓台灣業者思索電話亭KTV該如何長遠經營、走出一條新的路。「我們不只賣電話亭KTV,現在更有廣告商跟我們合作,廣告營收佔機台的30%。」咪噠迷你KTV總經理郭大微表示,長遠來說,50元的銅板經濟可能需要削價競爭,但廣告營收能讓投資人多一個方式獲利。南家林更說明,未來咪噠能夠將機台多角化經營,結合購物、線上繳費、購買車票等功能。電話亭KTV不再只是唱歌的機台,甚至能像超商的智慧機台般提供各種服務。

因此林雍鈞對於電話亭KTV台灣市場抱持樂觀態度,「台灣正處於即將往行動支付高速發展的時代。」結合行動支付,電話亭KTV市場的發展有無限可能,無人化商機將是未來趨勢。然而,電話亭KTV熱潮延燒全台,法規限制與安全質疑接踵而來,逐漸引起主管機關以及各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