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青年受貧困鉗制 《山道猴子的一生》映年輕人焦慮心理

2023/11/14 22:30:44

今年七月,一部上架在YouTube的短片《山道猴子的一生》,在網路上火速爆紅。雖然這部動畫的製作手法粗糙,配音也是使用低成本的AI智能語音,但至今上、下兩集,卻已累積超過1400多萬的觀看次數,相比國內許多製作精美、高成本的動畫或是MV都還要高出許多,點閱數相當可觀。

《山道猴子的一生》投射時下普遍年輕人的價值觀與對未來抱持的心態,引起不少網友的共鳴。 圖/截自YouTube

《山道猴子的一生》之所以在網路上迅速竄紅,是因為它呈現出普遍青年在社會壓力下的心理狀態與面臨到的困境。片中的男主角彷彿是現代不少年輕人的縮影,在月領37k低薪、長工時的高壓就業環境下,使他對未來不抱持期待,開始注重「活在當下」的快樂,不惜花大錢購買重型機車。這也映出現今越來越多年輕人,即使舉債,仍會以炫耀型的消費尋求慰藉,形成所謂「精緻窮」的現象。另外,隨著近年來社群媒體的興起,人們透過拍照發文來包裝自我形象,導致人與人之間萌生比較心態,更加劇精緻窮的行為以及內心的人際焦慮感。

不只台灣的青年遭逢龐大的社會壓力,在中國也產生了類似的現象。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資料,今年7月的青年失業率為21.3%,創下歷史新高,相當於每五名中國年輕人就有一人失業。今年十月,抖音上的一首《躺平歌》,唱出了中國時下年輕人的心聲,同時也在掀起討論後遭到官方強行下架。所謂「躺平」,意指人們在高壓工作環境下,對生活開始感到疲憊、倦怠,因而產生與其努力,不如躺平耍廢的生活態度。

不論是台灣《山道猴子的一生》的「精緻窮」議題,還是中國《躺平歌》的「躺平」心理狀態,其實皆是源自於資本主義的歷史發展。隨著資本家採用大規模生產、壓低勞工薪資等方式來達到最大利益,使財富累積於特定階級,導致貧富差距持續擴大,進而出現一群社會邊緣者。然而,這群貧困階層的年齡,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根據今年勞動部的統計資料,民國111年平均畢業生起薪約為3萬4000元,相比民國88年的2萬7462元,只增長了23.8%,再回看這段時間內的通貨膨脹率,則增長到27.2%。可見薪資漲幅難以追趕物價上漲的速度,外加近年來節節攀升的房價,社會新鮮人的存錢買房之夢,更是遙不可及。現今年輕人生存在此般不友善的大環境下,「精緻窮」、「躺平」成了他們對於現實世界感到失望的回應。如今身處網路世代、先進社會的我們,看似擁有很多的選擇與自由,但當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階級焦慮來襲時,仍會感受到相較上個世代更處於劣勢的剝奪感。

《山道猴子的一生》的男主角因積累已久的情緒壓力和情感上的波折,讓他在心情不佳之下,騎重機與他人較勁,最終在山路上與卡車對撞,不幸喪生。評論區有網友抨擊主角沒有理財觀念、太過個人主義且缺乏自省能力,但也有人欣賞他的樂觀心態以及堅韌的生存意念。的確,新世代的我們,雖然難以撼動舊有的社會體制,但卻擁有比上一個世代更活潑外向、靈動的性格,同時也有更多的創意,具備可塑性。但當「精緻窮」、「躺平」的行為太超過而不自知時,反而容易變得過於自大,讓貧窮現象惡性循環下去,甚至年老時仍過著中下階層的生活。因此,值得讓人反思的是,若片中主角最後沒有意外撞上卡車,他的未來又該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