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青年染毒比例攀升 趣味反毒成效存疑

2018/10/31 03:48:54

記者林子淇、劉苑杉綜合採訪報導】帶著白色面具,民眾裝扮成無臉男,手持創意反毒標語,踏上街頭。近年反毒宣傳擺脫嚴肅形象,透過變裝、微電影、街舞等創意面貌,希望能更親近年輕人。然而,反毒活動在講求創意的同時,卻也容易讓反毒的實質意義失焦。

參與「反毒公益健行暨嘉年華園遊會」、市立陽明高級中學學生林欣儀表示,主辦方自覺活動變得比較年輕,但他認為和毒品宣導沒有關係。

根據内政部統計通報指出,青年毒品嫌疑犯的犯罪人口率近三年來持續上升。平均每十萬青年人口中,就有將近407人是毒品嫌疑犯,在所有年齡層中比例最高。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03 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也顯示,民眾接觸毒品的動機,近七成是出於好奇心,想要放鬆自己或受朋友影響而吸毒的人也不在少數。

好奇心這件事情,最大的影響力是來自於同儕。」台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林達表示,青少年之間在試用毒品後會互相傳遞與共享,且青少年會出於保護朋友的原因,選擇不供出對方吸毒,所以毒品在青少年間的傳遞都非常隱秘。

為了提高青年對毒品的警覺性,降低因為好奇心而吸毒的人數,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近期在台中舉辦特展,以互動體驗的方式模擬毒品的氣味。基金會主任黃維慶表示,透過香精模擬毒品的氣味,希望民眾聞到類似味道的時候,減少他們的好奇心,或者懂得去通報。

相較於傳統的講座宣導,創意反毒活動正快速增加。雖然青少年參與正當休閒活動,可以減少接觸毒品的機會,但反毒活動不該淪為口號式宣傳。未來善用互動式體驗,針對青少年的好奇心對症下藥,才能讓青少年實際認知到毒品危害。

https://youtu.be/jX9Deo24bj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