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青年盃射箭錦標賽 中華吳佳鴻以一分之差險勝

2016/03/17 02:51:29

【記者蘇韋宣新竹報導】倒數計時器發出長音嗶一響,所有選手提起弓箭上前一字排開,瞄準,咻咻咻地射向70公尺外的靶子。105年全國青年盃射箭錦標賽13日在新竹縣立體育館舉行。在反曲弓70公尺雙局排名賽中,中華大學射箭隊吳佳鴻、譚雅婷囊括大專女子組前兩名。

列印

比賽中,四分鐘內選手搭弓、瞄準、放箭,連續六次。隊友站在選手後方,透過小型望遠鏡觀看遠方的靶子,口裡喊著:「九、八,壓!」藉此替選手報告得分,並調整射箭方向及拉弓力道。

比賽進行到一半時,開始飄細雨,吳佳鴻表示因為雨水會加重箭的重量,所以要調整瞄準器及瞄點的動作來應對,最後獲得669分。中華大學射箭隊教練倪大智說:「吳佳鴻在第一局累計340分時,已達到這場比賽的高標。」

吳佳鴻表示,雖然今年1、2月的2016年里約奧運選拔賽失常、未獲選,但是這次表現終於恢復平日的水準。她練習時會注意前幾支箭,因為正式上場時每一輪的箭數有限,所以「第一支箭就要進入比賽狀況」。

譚雅婷被譽為「天才少女」,曾代表我國出賽2010年亞運及2015年光州世界大學運動會,成績優異。譚雅婷雖然這次以一分之差,獲得第二名,不過她本次最滿意的是心態上比以往更穩定了,不像過去常會因太在意成績而影響自己。她提及這次心情緊張時,一度很急躁,所以她「就用調整呼吸來調適自己的心情」。

中華大學射箭隊,左一為教練倪大智,右一為吳佳鴻,右二為譚雅婷。 圖/蘇韋宣攝
中華大學射箭隊,左一為教練倪大智,右一為吳佳鴻,右二為譚雅婷。 圖/蘇韋宣攝

中華大學射箭隊本次排名賽成績不俗,另兩名隊員林詩嘉、喻妍毓也在排行十名之內。選手的訓練過程中,倪大智說:「射箭比賽重視專注力。」因此平時會安排靜坐課程,嘗試引導隊員想像不同的賽況,假設自己目前是領先或是落後對手,此時應如何調整心情的穩定度。除此之外也會搭配跑步、重量訓練、瞄準練習等,在重要比賽前再增加強度,作為賽前密集準備。

大專男子組由國立體育大學射箭隊的王厚傑拿下排名第一,682分,第二名是臺灣師範大學彭士誠670分,第三名則是臺北大學陳緯杰665分。王厚傑也曾參加過2015年光州世大運,對於這次的成績,王厚傑說:「不會太看重,目標以國際賽為主。」接下來他希望可以參加在蒙古的世界大學錦標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