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青年辦《鬆勢三日節》 重現社頭織襪魅力

2023/12/14 00:10:18

【記者丁盈瑄、吳玟錡、蔡愷恆彰化採訪報導】民眾接連上台大展歌喉, 在和煦陽光下, 伴隨歌聲,揮舞扇子,盡情搖擺。 第四屆「鬆勢三日節」8日至10日在彰化縣社頭鄉再次舉行。 活動以台語「鬆勢」命名, 與英文「Sunset」巧妙形成諧音, 期望以輕鬆、有趣的系列活動, 帶領民眾認識社頭逐漸沒落的織襪產業。 

鬆勢三日節總召劉孟豪表示,織襪產業雖然被叫夕陽產業,但是在像他一樣的社頭年輕人眼中,仍是一個有趣的產業。劉孟豪期望透過活動,將社頭人最愛說的「阮自細漢到大漢穿的襪子都免錢」改變成「阮自細漢到大漢穿的都是真好、真媠的襪子」讓社頭的織襪產業被更多人認識,提升在地居民的認同。

將襪子一隻隻接連放進長柱狀的翻襪器具,民眾分秒必爭地將12隻襪子翻成正面。第一屆鬆勢三日節翻襪大賽精彩登場,除了社頭當地的民眾反應熱烈外,也有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參賽,體驗社頭人的童年回憶。鬆勢三日節核心成員石佩姍回憶,「社頭人的客廳就是工廠,以前經過鄰居家的門口,看到的不會是電視,也不會是沙發,而是一台一台的織襪機台。」他進一步補充,社頭當地四、五十年以來,織襪已形成家家戶戶賴以維生的技術。

鬆勢三日節不僅藉由翻襪比賽帶民眾了解社頭歷史,也以市集、走讀的形式帶領民眾走進社頭人的日常。民眾跟著鬆勢三日節團隊的腳步,走過農田、經過圳溝,到社頭人家裡做客,聆聽在地故事。來自外地的民眾陳脩云分享參與走讀的心得,「走讀就是有去參觀他們的工廠,或是他們的房子,配合當地的故事,我覺得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鬆勢三日節團隊多由返鄉青年組成,他們結合自身背景舉辦活動,此次他們更帶入廢料再生思維,運用織襪廢料製成聖誕掛飾、社頭地圖等佈置展覽,為廢料創造生機,也為傳統產業注入新能量。

社頭居民蕭麗惠熱情地說:「經歷這麼多年,我們幾乎忘了這一段小時候的回憶。今天在鬆勢三日節,能夠重溫這個非常好的童年經歷,感到非常地高興。」鬆勢三日節透過走讀,讓青年與當地居民建立連結,成功打造「社頭人的活動」,期許未來能持續舉辦,讓更多人認識社頭在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