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零件模組化降成本 青苔隔音護欄緩解空汙

2018/11/21 23:10:47

【記者謝承學綜合報導】空氣汙染影響民眾呼吸品質,尤其在高氣壓籠罩的冬天,其危害更為嚴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學生黃宣庭、謝宗穎所設計的「綠/濾化隔音護欄」,將青苔與高速公路隔音護欄結合,在汽車廢氣最多的源頭——高速公路上,利用青苔分解空氣和汽車廢氣中的污染物。

 

綠/濾化隔音護欄示意圖,顯示其在高速公路上應用的情形,也可以看到是由青苔是直接接觸空氣。 圖/黃宣庭提供

綠/濾化隔音護欄利用大範圍濕潤苔牆,讓汽車廢氣直接附著在上,謝宗穎說明,青苔除了可分解二氧化碳外,還能分解廢氣中常見成分硝酸鹽和銨。在PM2.5 附於苔牆後,與青苔共生的藻類和菌類還能分解PM2.5為青苔所需養分,讓青苔能持續生存。

設計結構上,模組塊整體可透水,能讓雨水淋在長有青苔的海綿。謝宗穎解釋,比起其他植物,青苔生存所需條件更低,只要有水就可以活著,他們採用能長時間蓄水的海綿,再加上雨水補充,讓青苔持續發揮作用。

青苔實驗模型,實際養殖青苔的狀況,確認青苔生存的需求以及分解廢氣的狀況。 圖/謝宗穎提供

綠/濾化隔音護欄採用各兩層的海綿和青苔,以及中間夾層濾網,形成共五層的過濾系統。每層則皆由多個六角形蜂巢組成,讓其牢固性提升,黃宣庭說:「更換時不需整個替換,能降低維護成本。」他舉例,欲替換青苔層能直接取出更換,如果單一蜂巢塊毀損也只需更換壞掉的部分。

綠/濾化隔音護欄示意圖,以正視的視角呈現,能發現其是由一塊一塊六角形蜂巢狀的結構組成。 圖/黃宣庭提供

謝宗穎表示,由於零件模組化和六角形蜂巢結構設計,使產品容易生產和組裝,因此此設計不僅能應用在高速公路護欄,也能在其他場域。黃宣庭補充,要改善空氣污染不該僅限於隔音護欄,所以目前也規劃使用在公車候車亭。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環保科技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李明星表示,綠/濾化隔音護欄以植物和建築結合,對空氣品質將有一定程度改善,而他也補充,雖然環保科技是未來趨勢,研發完成到正式上市,其中過程又會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