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響應COP21 百人轉動風車推再生能源

2015/12/06 05:51:55
「人體排圖」透過小孩吹動風車的景象,象徵再生能源將成為構築未來的力量。 圖/郭于珂攝
「人體排圖」透過小孩吹動風車的景象,象徵再生能源將成為構築未來的力量。 圖/郭于珂攝

【記者趙安平台北報導】「化石燃料,沒人想要!再生能源,永續家園!」11月29日上午,400多位公民騎著單車高呼口號,在自由廣場集結。「綠色和平」、「350台灣」、「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及「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共同舉辦的「Power Together」,主張應讓化石燃料留在地底下,並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實現西元2050年前使用100%再生能源的願景。

為了響應11月30日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第21屆締約國大會(The 21st session of 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21),超過150個國家在世界各地發起2000多場氣候行動。台北則是透過「Power Together」的單車遊行與人體排圖行動來要求政府與企業停止依賴及補助化石燃料。

《京都議定書》將在2020年到期,COP21邀請與會各國展開為期兩週的會議,以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兩度以內為目標,制訂出新的氣候協定。台灣非聯合國的會員國,無法以政府的名義參與會議;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派出趙威翔等青年代表前往巴黎,也與日、中、韓、馬、新、印等國的青年一同撰寫聲明,呼籲各國政府重視亞洲未來在極端氣候下的侵襲和災害。此外,青年代表團也預計在巴黎發表影片,向世界傳達台灣孩童及青年對未來環境的想像。

350台灣活動負責人黃靖原表示,這次活動的精神為「Power Together for ___ 」,報名時有民眾填入人權、性別平等、家庭等,讓此次活動除了環保的訴求之外,也多了其他社會議題一起加入。「這次的參與者也有從中國大陸來的交換生,藉由參與活動來體驗台灣的環保運動。」他希望透過之後一連串的活動,讓愈來愈多的民眾關心環保議題,進而促使政府正視這些議題。

300位志工頂著烈日,在攝氏將近30度的高溫下合力轉動扇葉。人體拼圖排出小孩吹動風車的意象,象徵再生能源將成為構築未來的力量,同時也對社會大眾表達,任何正面的改變都是藉由小小的聲音和支持,合力來實踐。

參與單車遊行的民眾高召靜認為,氣候變遷的議題近年日趨嚴重,台灣卻對這類的議題甚少關注,希望政府能儘快推動再生能源的使用。她也批評:「這次的遊行很peace,peace到很難讓人注意到我們。」外籍人士柯瑞‧布朗(Corey Brown)則藉由參加活動,推廣「吃素救地球」的概念,希望環保運動除了從個人做起外,政府也應有所作為,才能真正改變環境問題。

新聞小百科: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為聯合國在1994年正式生效的氣候規範,成立目標是為了防止氣候系統受到人為干擾,同時使 生態系統能夠自然地適應氣候變化、確保糧食生產,免受威脅。目前已有195個締約方(contracting party),透過每年的締約方大會(COP),定期評審公約及締約方大會所通過法律文件之履行狀況。今年的COP21在法國巴黎登場,但因巴黎在幾周前 遭受恐怖攻擊,禁止集會遊行。原定前往巴黎抗議的群眾,則改以捐鞋到巴黎擺放在廣場,表達對暖化問題的關切。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蘋果日報

DSC_5081

上百位民眾於11月29日齊聚中正紀念堂,透過「單車遊行」表達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訴求。 圖/趙安平攝
上百位民眾於11月29日齊聚中正紀念堂,透過「單車遊行」表達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訴求。 圖/趙安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