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餐桌變島嶼 繪人生故事

2016/11/16 23:05:50

【記者周瑩慈新北報導】餐桌化身島嶼,漫畫搖身成為桌布,承載故事的餐桌在藝廊空間裡漂浮、停駐。《餐桌故事Table Time》宋周妍X盧卡斯雙個展12日至27日在陶華灼藝廊的美術小館舉辦。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韓國學生宋周妍、北藝大美術學系研究所巴西學生盧卡斯,以島嶼狀的餐桌鋪上漫畫裝飾的桌布,象徵餐桌承載的不只是餐具與食物,還有生活中的故事。

《餐桌故事》系列作品是宋周妍與盧卡斯的共同創作,以島嶼形狀呈現餐桌,象徵「金銀島」。遠看作品就像三個不同大小、形狀的島嶼靜靜佇立著,宋周妍表示,作品的波浪形態代表流動,「一開始做的餐桌是四四方方的,但餐桌上的故事就像水一樣,流動的、柔軟的。」餐桌上擺滿象徵寶藏的各種水果、餐具、酒瓶,再鋪上用漫畫填滿的布代表生活中的故事。漫畫中「你想死嗎?」、「不是說要認真?」等俏皮對話,以韓、日、中、葡四國語言呈現兩位藝術家討論展覽時,日常相處模式及創作過程。

《餐桌故事》為以身體穴位作主題的《體感風景》聯展子展之一,結合令人意想不到的湧泉穴。宋周妍說:「湧泉穴連接人與地,是很重要、力量很大的地方,卻也是容易被忽視的地方。」將湧泉穴的特點轉換到生活中,就像餐桌上的故事——家人透過餐桌共享食物與生活,是家人難得相聚的空間,卻容易被忽略。

漫畫作品《你的身體,你的故事(Your Body, your Story)》系列是盧卡斯針對《體感風景》的創作,以人體作為畫布,畫上模特兒自身的故事。盧卡斯表示,漫畫有許多呈現方式,不只是紙本形式,「希望漫畫在藝術領域裡有自己的位置,而不只是在刊物上的小框框。」觀展人簡士頡表示,原以為作品是盧卡斯創造的故事,後來發現是模特兒的人生經歷,讓作品更有意義。

「這次展覽可惜的地方是《餐桌系列》上的漫畫缺乏敘事性。」盧卡斯說道,因為餐桌上擺放食物、酒瓶、餐具,凹凸的表面讓故事無法完整呈現。北藝大美術學系研究所學生金京柱則表示,有別於其他展覽探討生命意義、心靈等抽象理念,「作品很貼近日常生活,是比較特別的。」

 

《餐桌故事系列》懸掛藝廊牆上,將餐桌變成島嶼形狀,凹凸起伏的形態象徵生活應像水一般柔軟。 圖╱周瑩慈 攝
《餐桌故事》系列懸掛藝廊牆上,將餐桌變成島嶼形狀,凹凸起伏的形態象徵生活應像水一般柔軟。 圖╱周瑩慈攝
《Your Body, your Story系列》之二,以人體作畫布,盧卡斯認為漫畫不僅只能呈現在紙本上,還有許多其他表現手法。 圖╱周瑩慈 攝
《Your Body, your Story系列》之二,以人體作畫布,盧卡斯認為漫畫不僅只能呈現在紙本上,還有許多其他表現手法。 圖╱周瑩慈攝
《餐桌故事系列III》是宋周妍與盧卡斯兩人共同作品,將餐桌化作金銀島,漫畫代表餐桌承載的故事。 圖╱周瑩慈 攝
《餐桌故事系列III》是宋周妍與盧卡斯兩人共同作品,將餐桌化作金銀島,漫畫代表餐桌承載的故事。 圖╱周瑩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