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首屆侍酒師盲飲競賽 餐酒搭配為獲勝關鍵

2015/11/04 21:44:31
第一屆31日 圖/趙安平攝
「第一屆全國青年侍酒師盲飲品評競賽」10月31日在台北西華飯店登場。 圖/趙安平攝

【記者趙安平台北報導】如何能不看酒標,單憑觀察、嗅聞與品嚐,就能知道手上這杯酒的來歷呢?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主辦的「第一屆全國青年侍酒師盲飲品評競賽」10月31日在台北西華飯店登場,吸引全國18到30歲共78位青年好手參賽。選手須於20分鐘內「觀其色、聞其香、嚐其味」,辨別桌上四杯酒後作答。龍華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學生唐薇媛奪得總季軍,是大學生參賽者中成績最優秀的一位。

參賽選手須於限定時間內,聚精會神體察酒的各種特性,或舉杯視其清澈度與色澤、或低頭嗅聞其香氣與礦石味,抑或是輕晃酒杯,察其濃度與酒痕,最後將酒滑入口中,細細品嚐其酸甜度及木桶味。藉由視覺、嗅覺、口感和風味評估,分別判斷兩支白酒與兩支紅酒的細節。

現場裁判曾世豪認為:「喝出國家、年份不是重點,我們著重的是選手的分析能力與過程。酒的香氣表現、狀況分析才是評分的重點。」他也提到,選手對香氣描述的詞彙不夠熟悉,用字不精準,並期許選手能加強香氣細節的描述能力。評分裁判蕭希辰表示,選手在餐酒搭配建議的部分需著重邏輯,若能寫出菜餚名稱與風味,才是拿到高分的關鍵。裁判長、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理事長洪昌維在賽後講評時提到,選手普遍未能精準拿捏時間,往往花太多時間判斷白酒,導致在辨別更困難的紅酒時,因時間不足而失手。

選手在現場摩拳擦掌,等待鈴響以開始作答。 圖/趙安平攝
選手在現場摩拳擦掌,等待鈴響以開始作答。 圖/趙安平攝

此次贏得總季軍的唐薇媛今年4月參加「第三屆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精英賽」總決賽時曾獲得個人組優勝的成績。唐薇媛認為,「侍酒師菁英賽」較著重侍酒服務,此次的盲飲競賽則考驗選手對葡萄酒的熟悉度,需花功夫去嘗試、熟記各種酒類的資訊,「將服務與品酒相互結合,就能成為一名優秀的侍酒師。」

龍華科大觀光休閒系助理教授鍾涓涓帶領系上學生參賽,團隊獲得總季軍與紅酒組第一名的佳績。她說,本次選手一般對「建議搭配菜餚」較不熟悉,錯失些許分數。「若能增加臨場訓練,選手的表現就會更好。」她指出,侍酒師在台灣的起薪約莫是新台幣2萬8000元到3萬元不等,但若能加強英、法等外語能力,至新加坡、香港謀職,起薪則有新台幣6萬元以上。

龍華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助理教授鍾涓涓(中)、學生唐薇媛(左)、學生許伊禎(右)。 圖/趙安平攝
龍華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助理教授鍾涓涓(中)、總季軍唐薇媛(左)與紅酒組第一名許伊禎(右)。 圖/趙安平攝

隨著品酒文化在台灣日益興盛,侍酒師也成為台灣的新興職業之一。侍酒師一詞來自法文Sommelier,是昔日「為宮廷採購食物的官員」。受過專業葡萄酒或烈酒訓練的現代侍酒師負責餐廳裡的飲料服務,提供餐酒搭配建議並替顧客開瓶、醒酒、換瓶、倒酒,不僅要具備分析酒類的品質與風味類型的能力,更要負責選購、進貨與儲藏管理。

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秘書長舒程表示,連續舉辦三年的「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菁英賽」獲得廣大迴響;今年特別籌劃盲飲品評競賽,希望藉此推廣正確的品飲技巧,提升國內年輕侍酒師的專業能力。他說:「盲飲品評是一個健全侍酒師必備的能力,若台灣再不舉辦比賽,恐怕會遠遠落後鄰近的香港、新加坡等地。」舒程期許年輕選手繼續精進,技術成熟後能多到國外參賽,為台灣爭光。本次比賽也吸引來自日本、泰國、中國大陸等地的選手參賽,規模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