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揭在地心聲 學生反以核養綠

2018/11/22 05:02:32

【記者何家璇台北報導】「拒絕以核養綠,正視居民聲音!」七、八位來自不同大學的學生自發創立「它核他們的故事」粉絲專頁(以下簡稱粉專),紀錄核電廠附近居民的故事,希望傳遞在地人的想法。然而,文章甫上線就遭擁核人士湧入留言。創立粉專的學生16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討論核能議題時,應重視核電廠附近居民的聲音。

「拒絕核廠延役,堅守環境正義!」它核他們的故事編訪團隊呼籲社會大眾重視核電廠附近居民聲音。 圖/何家璇攝

年底大選第16案「以核養綠」複決公投,討論是否廢除電業法第95條,即廢除「2025非核家園」相關條文。以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生李若慈為發起人,幾名關心能源議題的學生認為,目前正反方雖各能舉出能源配比等數據,卻時常忽略第一線直接受核電輻射威脅居民的想法。因此他們創立粉專,透過訪問,紀錄下在地居民對核電廠的看法,也邀請電廠附近居民拿著「我是___人,我反對以核養綠」的牌子合照,並在粉專上傳播他們的故事。

李若慈表示,核能議題不應侷限於科學爭議,而應該與社會聯結。他提到,實際走入社區,採訪真實經歷過反核抗爭、與核電廠為鄰的在地人,才深刻體會居民30年來承受的恐懼,因此團隊盼透過攝影和文字,傳遞核電廠第一線居民反對核電延役的心聲。

台大學生李若慈認為核能議題不只是科學爭議,更應該與社會聯結,傾聽在地居民想法。 圖/何家璇攝

位在核一二廠間的金山地區,成為學生造訪的第一個據點。金山居民李菁桔說「老舊機組世界上很多(發生事故)案例,讓我們非常害怕。」他表示,過去曾發生螺絲斷掉、發動不起來、熄火等事故,顯示核電廠的危險。因此,身為核電廠附近居民的他反對核電機組延役、不同意「以核養綠」。

金山居民李菁桔認為核電機組老舊,事故發生風險增加,因而反對「以核養綠」。 圖/何家璇攝

不過,支持以核養綠、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學生陳柏宇對此則認為,該粉專不能代表所有核電廠周邊居民的聲音。他解釋,自己投身協助蒐集以核養綠公投案連署時,也收到不少來自核電廠周邊地區,如三芝、萬里等地居民支持以核養綠的正面回應。

記者會上,金山居民、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質疑,核電的存廢關係到發電廠在地居民的生存安全及恐懼,不應以全國性公投決定少數居民的命運。另外,團隊成員、台大經濟學系學生魏辰安也認為,公投討論中居民聲音不應被忽略,「(居民的聲音)更不應該被曲解」。他表示,粉專發布第一篇居民故事後,許多擁核人士在文章下留言詆毀,以「活超過75歲以上,可見住在核電廠旁,頭好壯壯身體好」、「原來輻射好處多多」等言論,嘲弄居民的心聲。對此,魏辰安譴責惡意嘲諷的言論,並呼籲理性討論,才有助於公共議題的推展。

「它核他們的故事」粉絲專頁湧入大量留言。 圖/許佩雯提供

陳柏宇則回應,這次公投重要的目的是讓更多人了解有關核能的正確知識,也希望透過向在地居民解釋核電相關措施、輻射原理,化解有些居民對於核電廠的誤會。至於粉專下情緒性的言論難以避免,但以「它核他們的故事」粉專為例,他認為「沒有說到所謂人身攻擊或詆毀在地的人,我覺得都沒有。」但他也指出,公投討論過程中應避免出現像是「讀書好嗎」、「不要不懂裝懂好嗎」類似的留言,應盡量促成討論。

李若慈提到,面對這些言語霸凌,學生告知居民可能遇到惡意留言的狀況,幾位受訪者因害怕承受不住網友的謾罵,後拒絕曝光。他和團隊認為,惡意言論不應成為居民表達想法的阻礙,未來粉專將更謹慎採訪撰文,希望這些故事可以喚起更多人對核電廠周邊居民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