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首辦基本收入遊行 協會籲政府供全民經濟保障

2020/12/17 00:40:35

▲請點擊圖片觀看完整報導。

【記者李加祈、甘媄心綜合採訪報導】由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主辦的首場「共好時代基本收入遊行」,13日於立法院前登場,吸引近百位民眾上街響應。主辦單位期盼藉遊行、闖關活動及交流短講提高議題曝光度,呼籲政府和國會正視並推動基本收入制,定期發放現金給所有公民,提供全民普遍的經濟保障。

事實上,台灣早於民國106年便開始討論在台中試辦無條件基本收入制的可能性,不過,當時因財源籌措未有進展告終。而今年因新冠病毒大肆流行,連帶衝擊全球經濟,使保障基本生存條件的「無條件基本收入制」,再度掀起討論。依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資料顯示,臺灣5月失業率達4.07%,創下三年來新高。工作機會減少,也使國人貧富差距日漸擴大。

目前,多數民眾對無條件基本收入制仍存在「不勞而獲、免費午餐」等負面印象,擔憂其將衍生勞動力下降、國家財政困難等問題。實際上,加拿大、納米比亞、芬蘭等國家,皆曾藉小型實驗試辦過基本收入制,研究結果顯示,不僅當地居民就醫人次減少、就學率上升,民眾普遍擔心工作動機降低的狀況也未發生。

此外,美國阿拉斯加州行之有年的永久基金制,由政府將石油獲利平分給居民的方式,也成功讓阿拉斯加成為美國貧窮率最低,且貧富差距最小的州。有鑑於此,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致力於將此制度引進台灣,期望複製他國的成功經驗。

儘管「無條件基本收入制」有望保障全民基本生存權,然而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稅收較低,因此若實施無條件基本收入制,恐加重國家財政負擔。而若政府想藉由提高稅收消除這項擔憂,也可能因民眾對政府不夠信任,導致增加稅收成為另一項難題。

無條件基本收入制的理念,反映民眾期望藉縮短貧富差距,改善生活品質。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未來也計畫,透過舉辦高峰會、持續發表政策白皮書,或將基本收入制納入公民投票項目,提升社會大眾對此制度的關注。期盼政府、民眾、社會組織三方,能在此議題充分討論並達成共識,讓基本收入制度於明年順利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