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首辦耐久賽 考驗選手改裝車技術

2016/12/15 00:20:03

【記者邱品懿高雄報導】揮下紅旗、選手催足馬力、出發,「2016UCRR大專校際道路機車賽」10日於高雄TKS台糖賽車場舉行。今年首度舉辦四小時耐久賽,考驗車手體力、車輛性能與後勤團隊的合作。

「UCRR 大專校際道路機車賽」於10、11日在高雄台糖賽車場展開,首辦耐久賽和GOGORO競速賽。 圖/邱品懿攝
「UCRR 大專校際道路機車賽」於10、11日在高雄台糖賽車場展開,首辦耐久賽和GOGORO競速賽。圖/邱品懿攝

耐久賽中每隊二至三位車手輪流騎駛同一部改裝車,四小時內完成圈數最多即獲勝。這類比賽在歐美相當盛行,最低有四小時賽制,最高24小時。

「四個小時剛好經歷車子性能的轉換點,」國立政治大學機車研究社創社社長林育安表示,車子連續跑四小時一定會用完一桶油。此外他補充這樣的時間長度輪胎差不多被磨平、引擎運作與選手體力也受到考驗。

今年首辦的耐久賽,吸引社會組、大專組共二十四個隊伍參加。圖/邱品懿攝
今年首辦的耐久賽,吸引社會組、大專組共24支隊伍參加。圖/邱品懿攝

比賽中除了需更換耗損零件,加油也是一大問題。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阮毓翔表示,考量到加壓油槍價格昂貴、倒桶裝油又太慢,團隊在想如何解決問題時,靈機一動決定直接「換油箱」。他這次和國立台灣大學機車研究社合作,剛好台大使用的車種油箱方便拆卸,除了因此省下很多時間也輕鬆解決加油問題。

台大機研社雖然最後沒有拿到名次,但創新的油箱改裝方式引起注目。圖/邱品懿攝
台大機研社雖然最後沒有拿到名次,但創新的油箱改裝方式引起注目。圖/邱品懿攝

中原大學機動車輛研究社陳羿丞、楊中宏獲得耐久賽大專組冠軍,對此兩人十分驚訝。楊中宏表示第一次參加耐久賽,並沒有特別改裝車輛;陳羿丞則提到為了熟悉賽道,專程至賽場練習過兩次;這也使他在「150-C」、「125-CA組」、「Gogoro S 統規賽」分別拿下冠軍、亞軍和殿軍。

耐久賽為不分車種的大亂鬥,每種車擅長的方面都不相同。圖/邱品懿攝
耐久賽為不分車種的大亂鬥,每種車擅長的方面都不相同。圖/邱品懿攝

今年比賽首次與GOGORO合作舉辦電動機車競速統規賽,車輛皆由廠商提供。多名選手因不熟悉操作而摔車,而每當有選手摔車場邊車手總會鼓噪「賀成交」。工作人員、輔仁大學吳至均表示,這個詞是因為許多剛開始練的車手沒錢會選擇租車,而租來的車子若摔傷就必須承擔責任,因此大家會拿摔車者必須買下車子來開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