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來電藥不藥 智能藥盒定時提醒

2015/05/06 23:36:50
unnamed1
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學生梁偉賢及指導教授與水樽智能藥盒及「最佳論文獎」獎狀合影。圖/梁偉賢提供

【記者張又筑綜合報導】你的家中有上了年紀的長者總是忘記按時服藥嗎?香港公開大學(The Ope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OUHK)學生梁偉賢4月24日發表「水樽智能藥盒」,透過與手機的連結,可以設定用藥時間並提醒病人服藥。這項發明獲「IEEE消費電子國際會議(中國)」頒發的創新醫療項目「最佳論文獎(Best Paper Award)」。 水樽智能藥盒外表看似是平凡無奇的水壺造型,裡面卻大有玄機。它的構造分為三層:最上層是容量500毫升的水壺,讓出門在外的使用者方便服藥;中間是裝有LED警示燈、可放置藥品的四個藥格;最底層則是藥盒的核心操控平台,裝有嵌入式系統及一張手機通話卡。嵌入式系統的程式可透過手機設定服藥時間,不僅可在預設的時間發出閃燈及鬧鈴警示,在超過服藥時間30秒未取藥的情況下,還會傳送訊息或撥打電話提醒病人或家屬。

梁偉賢解釋,此藥盒的發想動機是為因應全球人口老化的趨勢。需要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者不斷增加,但他們卻時常忘記服藥;現在的都市人也比以前更注重自己的健康,會定期服用健康藥物產品,「所以這個設計不只適用於長期病患者,也適合一般健康人士。」

市面上的智能藥盒多採用有範圍限制的無線區域網絡技術,用戶家中也必須具備網路設備,水樽智能藥盒則突破此限制。公大科技學院副教授王建陽表示,此藥盒優勝之處在於以手機簡訊操控,只要有電話訊號網絡覆蓋的範圍內便可使用,即使家屬或醫護人員身在國外也可透過漫遊短訊操控藥盒。他補充:「水樽及藥盒一體化設計是市場上從未見到的,也大大增強攜帶性。」

藥盒的嵌入式系統採用較為省電且便宜的微型處理控制器「Arduino」,梁偉賢說:「這個設計中最重要是耗電量問題,減少充電次數可以為使用者減少麻煩。」未來也會繼續朝這個目標改良發展。藥盒預計在九個月後上市,初步定價將在500港幣(約新台幣1994元)至800港幣(約新台幣3190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