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馬學生組織反統考 獨中盼溝通達共識

2016/12/07 21:56:24

【記者陳思慧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半島馬來學生組織」(Gabungan Pelajar Melayu Semenanjung,GPSM)主席佔比利.莫哈默.伊薩(Zambri Mohd Isa)於11月27日會員大會開幕時,向馬國總理納吉.阿都.拉薩(Najib bin Abdul Razak)呼籲應拒絕承認獨立中學統一考試(Unified Examination Certificate,UEC)。

馬國官方語言為馬來文,教育制度也以馬來文作為主要語言。獨中是馬國特有的教育制度,教學以中文為主,課程和評鑑考試也與馬國教育制度有差異。統考是獨中的評鑑考試,因制度不符合馬國教育政策而不獲當地國立大學承認。

獨中畢業生、中國清華大學的謝沁文說:「馬國國立大學一直把統考生擋在門外,但卻有許多國際大學以優厚條件到馬國獨中招攬學生。」她表示,統考被國際大學認可就說明統考的程度已達到國際水平,因此馬國政府面對統考課題時採取故步自封的態度實在令人咋舌。根據「馬國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United Chinese School Committees’ Association of Malaysia)考試局調查顯示,統考已獲國際約200所大學承認,其中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以及美國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

但伊薩認為,統考不符合國家教育政策和課程,執行過程更是由非教育部人員控管,公正性備受質疑。他說:「一個國家不應有兩種進入國立大學的考試體系,這會造成不公平的現象。」另外,伊薩也指出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教育制度會讓年輕華裔子弟失去身為馬國人的自覺。他指出統考的課綱並沒有納入馬國的歷史,因此統考生較缺乏愛國精神,進而導致馬國公民不團結。

王位美以統考考試成績進入愛爾蘭阿斯隆理工學院(Athlo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她回應道:「這是一項莫須有的指控,統考的課綱有完整的馬國建國歷史,因此獨中生非常清楚馬國國情而非如伊薩所言。」她表示,華裔國民選擇獨中教育是為了延續華人的母語,但這並不會讓獨中生失去國民意識。

針對GPSM的言論,董總主席拿督劉利民說:「獨中統考文憑不但獲得世界眾多著名大學的承認,獨中生更能夠以統考文憑直接進入國際私立大學深造,因此獨中統考的學術水平絕對沒有問題。」他指出,馬國政府允許以國外教育文憑申請就學的國際學生進入當地國立大學深造,但唯獨馬國的統考成績遲遲不被國立大學承認。劉利民表示,如果有任何組織對統考有看法與意見,董總並不抗拒與他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