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馬國學貸欠54億 高教局將減少發放額

2016/09/28 23:10:55

【記者陳思慧綜合報導】馬來西亞高等教育部長拿督斯里依德利斯朱索(Idris Bin Jusoh)於24日表示,由於馬國經濟狀況低靡且高教貸學金繳還狀況欠佳,使高教基金局決定降低學貸的總發放額,並提高申請學貸的門檻。

根據馬國高等教育基金局調查顯示,截至2月,共有66萬1262人無法償還貸款,拖欠的款額更多達馬幣54億(約新台幣413億元)。因此,馬來西亞高等教育基金局發出新聞稿聲明,拖欠學費貸款的借貸者若不盡快償還貸款,將會被列入中央信貸資訊系統黑名單,銀行信用評級也將列為「不良拖欠者」,更會被移民局禁止出國。

馬國高教基金會副首席執行員瑪斯杜拉(Mastura Binti Mohd Khalid)說:「我們並非一開始就會把欠貸者列入黑名單,我們會先針對各種高等教育貸學金欠貸者的情況,採取不同的方式呼籲他們還錢。」他表示,若委婉的方式無法得到回應,高教基金會才會進行懲處。

大學畢業兩年的陳仁禮也曾被高教基金會列入黑名單。他認為,高教基金會並沒有明確標示在什麼條件下拖欠貸款會被列入黑名單,也不積極向借貸者催收貸款,以致部分欠貸者不清楚自己是否會成爲黑名單一員,「高等教育基金會在作業上有相當大的疏漏。」

現在就讀於馬來西亞英迪國際大學(INTI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飛機工程學系的陳俊傑也是貸學金的受惠學員之一,他說:「若無法依約償還貸款,就必須要主動和高教基金會溝通,而非不償還貸款。這會影響國家的經濟發展也會導致未來想要申請學貸的學子無法如願深造。」他表示,高教基金會採取的方法也許不被大部分人接受,但如果這些措施能夠解決拖欠貸款的問題,那未嘗不是一個好辦法。

反觀台灣,面對學子拖欠貸款的問題,台灣教育部採取的應對措施則為針對家庭年所得調降學貸利率,或根據借貸者的經濟能力批准延長學貸緩繳等等。另外,為了根本解決學貸問題,教育部也在學雜減免的政策有所調整,這降低了清寒學生的就學壓力,也讓申請學貸的學子人數逐年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