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馬術治療助復健 身障選手盼獲政府重視

2016/10/13 18:41:47

【記者江殷年、鄭順祥桃園報導】激昂的交響樂響起,騎士拉緊韁繩,帶領馬兒踩在每個節拍上。第十二屆希望盃身障馬術賽8日於桃園市中壢區台灣馬術治療中心正式展開,這次以「Hand in Hand」為主題,期待打破隔閡,讓身障與一般選手在賽場上共同較勁。

台灣馬術治療中心總教練張兆遠表示,這次比賽重在塑造一個公平競爭的舞台,讓大家都可以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身障者其實會有不方便的地方,可是他們跟我們一樣有權利,跟我們享有任何的可能性。」

對身心障礙者來說,馬術不只是競賽,也是一種治療方式,比起醫院單一的物理治療,身障者可以騎上馬背走出戶外,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姜炫佑是接受馬術治療的其中一位重度腦麻患者,目前正接受帕運馬術選手的培育訓練。談到馬術治療,姜炫佑的父親姜志彬說:「馬術快太多了,而且它整個把他的體廓撐開了。」另一位也是腦麻兼多重障礙患者的李枋容,她的母親蕭茹云表示,「相關的醫院的治療,她就只有哭跟鬧。」而她也肯定馬術治療的功效,「她的肚子和背肌的力量有比較好,所以我發現馬術治療是很棒的。」

雖然馬術治療對身障者有益,但因為政府並未提供太多協助,即使馬術治療在歐美行之有20、30年之久,政府仍未將馬術治療納入健保,因此台灣馬術治療中心必須仰賴民眾募款才能順利推動,張兆遠表示:「期盼政府可以看重這一塊,雖然成本很高,但這個價值是無法取代的。」

透過馬術運動,身障者不僅能復健治療、建立自信,更有機會成為帕運選手,活出自我的生命價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Gc0Fw8bU-0&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