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年齡差距成阻礙 體操三姐妹惋無法齊出賽

2016/12/21 23:56:46

【記者張碩高雄報導】國立清華大學張謹媛,拿過五次「全國有氧體操錦標賽」女子組冠軍,在台灣有氧體操界佔有一席之地。而她的體操生涯中,還有兩位同樣是體操國手的姊姊張謹雅、張怡彤陪伴著她,互相激勵、扶持並成長。

三姊妹和體操從小就有很深的緣分,年幼時三人被啟蒙教練發掘加入體操隊。每天和體操為伍,也發生許多趣事。張謹媛曾經在睡夢中突然夢遊,起身跳了一段體操後又繼續睡;張怡彤則表示以前常和大姊張謹雅競爭,然而好幾次都以落敗收場,她笑說:「因為年紀相近,所以有想贏過她的心態。」

張謹媛表示對她來說,姊姊就是她的榜樣。當她感到疲倦、想放棄的時候,想到她們也是這樣經歷過來的,就有動力熬過去。她認為在練習的過程中,自己不是一個人在奮鬥,因為還有姊姊在身邊一起努力。

三人國際賽事經驗豐富,姊姊們鼓勵目前大二的張謹媛參加民國107年印尼雅加達的亞洲運動會。張謹媛也提到如果可以,希望和姊姊們一起參加三人組的比賽,因為過去礙於年齡差距一直沒有一同參賽的機會。可惜姊姊們表示身體不如以往,張謹雅說:「要花很多時間才能練回以前的水準,像是體力跟肌耐力。」

如今大姊、二姊都已從選手轉任教練,張謹媛也認為自己狀況在下滑,開玩笑表示要引退。談到淡出選手界的原因,大姊張謹雅遺憾地說:「其實國外選手在我們這個年紀才是巔峰期,只是台灣的環境不好,沒有資源在栽培選手上。」感嘆台灣不僅在體操界,整個體育界的發展沒有起色、選手得不到該有的資源,無奈之下只好退出。

體操三姊妹小時候常常一同練體操,出去玩也不忘倒立合影。圖/張謹媛提供
體操三姊妹小時候常常一同練體操,出去玩也不忘倒立合影。圖/張謹媛提供
左起張謹雅、張謹媛、張怡彤,各種難度的體操動作都難不了三姊妹。圖/張碩攝
左起張謹雅、張謹媛、張怡彤,各種難度的體操動作都難不了三姊妹。圖/張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