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教工會演出穿越劇 呼籲重視教師勞動尊嚴

2015/10/08 22:08:20
抗議高教環境每況愈下,高教工會赴教育部抗議。  圖/洪與成攝
抗議高教環境每況愈下,高教工會赴教育部抗議。  圖/洪與成攝

【記者洪與成台北報導】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9月30日在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抗議政府失職無能,導致大學教師沒有勞動尊嚴。高教工會並提出廢除教師限期升等、立刻施行《教師待遇條例》、降低大專「生師比」基準等訴求,同時呼籲教師加入工會,捍衛自身權益。

拚升等、衝評鑑 大學教師無法專心教學、研究

高教工會首先演出行動劇,描述一位大學教授穿越時空回到20年前,遇見當時充滿熱情的自己,並說出20年來,大學教師無法專心教學、研究,反而需面對評鑑和限期升等壓力,以及學術研究費、薪資遭刪減,卻無力反抗的窘境。

高教工會演出行動劇,諷刺台灣高教現狀。  圖/洪與成攝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現在校園行政越趨獨裁,學術高層主管透過各種評鑑或要求打壓基層教師的情況時有所聞,導致教師除了教學、研究,還需協助招生、產學合作等多如牛毛的事務。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中)指出,現況大學教師事務繁雜,導致無法專心研究、教學。  圖/洪與成攝

到場聲援的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黃涵榆也批評,教師限期升等規定行之多年,引起許多問題,教育部卻無意改革。黃涵榆舉例,日前台灣大學有教師因為「八年升等條款」遭不續聘,教育部長吳思華卻只表示不太適合,而沒有任何作為。

師大英語系教授黃涵榆(中)批評教育部對「限期升等條例」的負面影響毫無作為。  圖/洪與成攝

《教師待遇條例》遲未上路 私校教師待遇仍差

陳書涵接著指出,雖然教育部今年在勞權團體呼籲下,通過明定教師待遇、確保「私校教師薪給準用公校」的《教師待遇條例》,杜絕私校任意刪減教師學術研究費與薪資情況,但至今法案仍未上路,導致私校教師待遇未見改善,學術研究費遭打折仍時有所聞。

少子女化非問題主因 改善生師比才是解決之道

陳書涵批評教育部身為主管機關,卻放任亂象發生,甚至歸咎於「少子女化」,但「少子女化」應是改善高教品質的契機,只要降低師生比,就能提升教育品質,並顧及教師勞動權益。但教育部雖在今年7月承諾將生師比從1:32降為1:27,卻遲遲無具體行動。此外,教育部將中國生和外籍學生排除在生師比計算公式外,又將教官納入教師當中,公式明顯無法反映現實情況。陳書涵批評,教育部政策不當又毫無作為,才是高教崩壞的元凶。

高教工會提六大訴求 籲教育部盡速改革

高教工會提出六大訴求。 圖/洪與成攝

為改善高教現況,高教工會提出六大訴求,包括要求教育部重視教師工作權與勞動尊嚴、將教師評鑑及升等與工作權脫鉤,並實施先前承諾的「改善生師比」和《教師待遇條例》。

對於高教工會訴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梁學政表示,若校方單純以教師限期未升等決定不續聘,是不被接受的,但按照《教師法》第14條,教師未在限期升等是否違反聘約,則有待校方解釋;《教師待遇條例》實行日期方面,梁學政說最晚今年12月27日會公布施行。至於是否降低生師比基準,梁學政則表示教育部還在研究。但當高教工會質疑,教育部先前承諾會即刻改善生師比至1:27,為何到現在還在研究時,梁學政丟下一句「我來這裡不是接受各位質問」便轉身離開,讓高教工會痛批教育部態度傲慢。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梁學政(中)出面回應高教工會訴求。 圖/洪與成攝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未來會透過座談會、街頭抗議等形式,全力監督教育部,今年秋鬥也會再次提出這些訴求;同時,高教工會11月時也會配合選舉,揭露兩大黨過去執政造成的高教問題。林柏儀並呼籲教師加入工會,凝聚制衡力量,才有機會改善不合理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