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校誌獲台大種子創業基金 盼縮小城鄉差距

2015/11/06 00:05:30

【記者鄭晏欣台北報導】「五分鐘點燃你的夢想!」台灣大學創意創業中心主辦的「第二屆台大種子創業競賽」今年共吸引79個團隊報名,經初選廝殺,25隊進入10月30日的決賽,爭取新台幣50萬元的創業基金。各組在五分鐘簡報中使出混身解數,角逐15個獲獎名額。

「台大種子創業競賽」15隊通過決選、獲頒50萬元的新創團隊與評審合照。 圖/鄭晏欣攝
「台大種子創業競賽」獲頒50萬元的15個新創團隊與評審合照。 圖/鄭晏欣攝

「我們重視的是idea。」台大創意創業中心主任李吉仁表示,台大種子創業競賽以「鼓勵」性質為出發點;即便是非常初期的創業團隊也可參賽。創業計畫的可行性、創新性及市場發展潛力為主要評分標準。

獲得創業基金的參賽團隊「Packet」,由東吳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學生曹立榕、台大電機工程系學生陳昱嘉及台大人類系學生郭貞儀組成。他們想建立一個名為「高校誌」的輔導網站,幫助高中生完成申請大學的備審資料。曹立榕表示,「個人申請」的升學管道錄取率從102學年度的45.2%逐年升高至104學年度的52.4%,顯示備審資料的準備越來越重要。

來自屏東偏鄉的曹立榕,申請大學時發現自己的備審資料與其他學生相比,內容、精美程度上都差距甚遠。去年,她到升學顧問公司實習,輔導準備申請大學的高中生時發現,經顧問公司修正後的備審資料,競爭力截然不同。曹立榕表示,他們的創業計畫希望能改善這樣的城鄉差距,融入社會企業的概念,針對使用者收費,再將部分收入回饋給偏鄉學生免費使用,「讓優秀的孩子能有一個機會被看見!」

現階段,他們的服務著重於備審資料的「內容提升」,把輔導的服務搬到線上。未來他們將實地探訪偏鄉學校及高中生,了解他們的需求並爭取合作。同時,也訪問各大學的教授,深入分析各個科系所偏好的學生特質。

網站的服務主要分為優化、圖表化以及條列化三大重點。使用者透過高校誌網站一步步的頁面引導,得知各科系希望招收的學生特質,在系統引導下能具體地寫出自己與有興趣的科系相符之特質與能力,深化備審資料內容。除了內容的聚焦,也搭配內建模板,幫助使用者以清晰圖表及條列的方式取代以往長篇大論的作文手法,使資料一目瞭然。

當天的創業提案橫跨文創、app設計與生物醫學等多元領域。有鑑於越來越多的廟宇開始禁香,許多民眾反映不習慣,「Bobi」團隊欲研發一款可重複使用的「智能電子香」,搭配精油薰香及螢幕顯示經文,讓民眾能繼續持香拜拜也兼顧環保。團隊「CookingLab」要創建一個媒合網路平台及app,讓民眾能將自己的私房料理分享至網站或app上,由團隊審核並篩選出合格料理,供有興趣的民眾選購,期盼能解決外食族的食安顧慮與下一餐要吃什麼的煩惱。

團隊「iSample」發現台灣有許多婦女因害羞、顧慮隱私等問題,不願至醫院檢查,因此設計出一款「子宮頸細胞自我採樣器」,讓婦女能自行在家採樣再送至醫院篩檢,免去面對醫師的尷尬,有助預防子宮頸癌。

決賽評審、蕃薯藤創辦人兼痞客邦董事陳正然表示,創業最重要的一點是「問對問題」,他建議不要只從自身專長出發,而是要從外界需求來看自己能夠為目標市場提供什麼益處。評審、台灣安麗莎醫療器材科技公司創辦人連炎指出,台灣市場其實很小,希望參賽隊伍能將創業的眼光放大,「要往國際化、全球性的觀點去看,開展創業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