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習人數增 生望補強東南亞語資源

2016/12/08 09:57:51

【記者李怡瑤綜合報導】新政府上任後推行新南向政策,鼓勵大專院校開設南向專業科系或學程,以強化東南亞語言及區域貿易人才。台商也與許多大學合作,透過海外參訪、校內徵才方式,積極延攬語言人才。儘管學生學習東南亞語的意願提高,但目前國內大學尚未有東南亞語學系,導致學生無法獲得更完善的學習環境。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生雷采翎表示,台大有許多學生想要修習東南亞語,但教室不足,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且教授印尼文和馬來文的老師是同一位,馬來文也是用印尼文的教材上課,顯示東南亞語方面的教學資源有待增加。

當政府想要推廣東南亞語言,但學校資源無法滿足學生學習需求的情況下,台大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學生蕭忠瑋認為應該鼓勵大學設外語中心、民間成立補習班等。另外,他也提到應先讓大眾看見學習東南亞語是有前景的,創造工作需求後再進而推廣東南亞文化,才能達到推廣目的。

洞見台灣人才往東南亞發展的稀少現象,台商積極延攬大學人才,但具備東南亞語言能力的學生恐受限於經貿類型的工作,無法多方發展。正在修習國立政治大學東南亞語文學分學程、中國文學系學生吳宗仁表示,本身學習越南文除了對越南文化有興趣外,也包含未來工作的考量。但他認為政府若只以商業產業工作為主要誘因,可能會影響無意從商的學生學習意願,導致社會無法培養多元的東南亞人才。

政大韓國語文學系學生謝忠原表示,除了以工作誘因招生外,開設東南亞主題相關講座、利用媒體宣傳、鼓勵民眾與新移民互動都是很好的推廣方式,「我覺得如果開始對這塊有感情的話,那自然就會想去學習那個語言了。」

學習東南亞語學生人數逐年上升,但台灣目前並沒有任何大學設立東南亞語學系。兼任台大、政大泰文課講師劉康定表示,政大作為外語資源最豐富的大學,應該率先成立東南亞語學系,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政大越南文兼任講師陳凰鳳表示,小語種有市場需求,但通常礙於經費問題無法順利推廣。如政大原先預計成立東南亞語文學系,但囿於經費不足而改為東南亞學士學程。現階段已通過教育部審核,然經費籌畫不易,若順利最快明年有望成立。

另外,陳凰鳳也提到民間有越南籍講師,但礙於國立大學教師甄試門檻高,需有教育相關的學歷,因此許多越南籍講師通常只能在科技大學舉辦的額外課程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