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精準鎖定人物 雲端系統改善影像呈現

2016/12/08 16:46:59

【記者陳問荷高雄報導】「智慧型人物特寫之影像處理系統」由元智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黃奕杰與吳艷嫻開發,能解決影片中令人困擾的晃動畫面且價格低廉,在7日國立高雄大學舉辦的「105年度全國雲端計算與服務成果專題競賽」中榮獲第一名。

 該系統目前僅針對影片後製的部分開發。拍攝者先選取想強調的人物或物體,並將原始影片傳上雲端。「智慧型人物特寫之影像處理系統」會針對人物搖晃的位置保留出現最多次的區域,其餘予以刪除,便可穩定影像效果,而不受人物或鏡頭晃動的影響。即使畫面中有多個人物或物體,系統仍可鎖定追蹤其中一項標的,使其模糊或失焦的程度減到最低。

 吳艷嫻表示,目前坊間的影片後製軟體僅能處理鏡頭晃動所產生的不穩定畫面,卻無法解決鏡頭靜止而拍攝人物晃動的影像,因此成功改善這樣的狀況是他們這次作品突破之處。此系統不僅可以讓使用手機拍攝的影片以更好的結果呈現,在小成本的微電影製作、或天候不佳的新聞畫面中亦可運用。

   前來觀賽的民眾黃柔穎說,自己對這樣的系統很感興趣,平常看影片常常頭暈眼花,這個系統能實際解決生活中常見的困擾,令她印象深刻。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楊中平則建議,此系統呈現的測試成果能有效鎖定特定焦點,若可避免裁切後解析度下降的問題,將對攝影工業或媒體業提供不小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