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雄漾藝博開展 助年輕新銳秀藝術「漾」貌

2018/10/04 20:05:36

【記者李昕芸、陳韻如、陳宣懿高雄採訪報導】機械手指在桌面上敲著規律的節奏,這個裝置是新生代藝術家的多媒體作品。高雄漾藝術博覽會盛大開展,作品包含平面繪畫和立體雕塑,今年更新增了多媒體裝置展區。而不同於一般藝術展覽,漾藝博主要匯聚了一群期望作品被看見的年輕藝術家。

高雄漾藝術博覽會策展人李亦梅表示,漾藝博參展人為四十歲以下的年輕藝術家,並以沒有畫廊經紀約的藝術新秀為主,「因為我們希望讓台灣的藝術家有一個展售、表現自己作品的舞台。」

除了提供展覽空間,漾藝博也邀請各大美術館以及藝廊負責人前來參觀,為年輕創作者媒合合作機會。現場也開放藝術家公開展售作品,作為往後創作的經費。

新銳藝術家徐立軒談到,參加漾藝博可以提高知名度,讓更多人關注他。另外,他也提及作品銷售是漾藝博的一大優點,「在這邊如果有把我的圖賣出去,當然是有一部分的經濟可以來支撐我之後的創作。」

高雄在地藝術家林晏印此次二度參展,多幅畫作受到收藏家青睞,擁有亮眼的銷售成績。然而,藝術家們指出,南北藝術資源差異大,且根據統計,全國僅有百分之十二的畫廊坐落在南臺灣。因此漾藝博近年來成為南部藝術創作者們,展現自我的平台。

林晏印提到北部藝術圈發展快速、資源較多,「那南部相對之下,我們拿到的資源很有限。」所以她認為漾藝博對於南部在地藝術家而言,是應把握的機會。

漾藝博跳脫一般參展門檻,打破經驗限制,讓不少新銳藝術家,增加曝光度。此外,博覽會也積極開拓不同類型藝術作品的展售可能,使年輕創作者有更多展露頭角的機會,並推動南部藝術產業發展。

https://youtu.be/BQqU2sxOJ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