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餐擬放寬服儀 學生更注重制服專業感

2016/11/30 22:03:26

【記者吳旻蓁綜合報導】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於11月24日舉辦修訂《 學生服儀禮節輔導實施辦法》公聽會,同時公布學生會11月21日於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上發放的問卷結果,有1105位學生回覆,高達八成贊成放寬服儀制度。但學生更注重穿上制服後的專業感。

高餐因專業課程需求,校方規定學生需著制服,服儀標準修訂之後,學生可依照老師上課需求,彈性調整每天的服裝。高餐學生會長、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學生游于萱表示,像是以往廚藝課必須穿著廚服,但假如老師需要同學刷洗廚房,則可要求著體育服。

服儀標準放寬後,學生能依照需求選擇合適的校服,高餐旅運管理系學生蘇靖雯表示,相較現行制度確實比較方便。高餐烘焙管理系學生邱函憶則認為,一般大學學生未統一著制服是基於自主管理,但因為高餐具有專業課程的關係,制服有榮譽的象徵,因此偏好原本服儀規定。而高餐餐飲管理系學生尤茹歆也強調,在學時培養穿制服的習慣,有助適應業界的制度。

有別於因為專業性質而規定學生穿制服的學校,軍警校的制服,代表著整個群體及責任心,警察專科學校畢業校友許富捷表示,制服代表警察群體,出外執勤時,民眾認的是制服,而非個人。而中華民國空軍官校機械工程系學生吳彥岱認為制服代表的是一種責任,穿著制服即代表空軍,所以必須做到最高的道德標準,不只對自己負責,也是對空軍負責。

另外,慈濟大學生活輔導組行政助理林欣儀表示,創校以來就有制服制度,是因為秉持著讓大家不因穿著而產生比較、所有學生平等的理由,也是慈濟的創校核心價值。

慈濟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郭姿妘表示,剛開始進大學很排斥,覺得穿制服很不像大學生,但適應後就覺得有制服也不錯,除了省下治裝費外,重要典禮看起來也很乾淨整潔。不過慈濟護理學系林鈺媜說:「大學本來就是開放的,有提供制服固然很好,但不能限制我們想要穿什麼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