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解決食安危機 大葉推高免疫黃金蟲草蛋

2018/10/10 20:08:51

【記者徐卉馨綜合報導】因應雞蛋食安風暴,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吳建一,帶領研究生團隊,研發出黃金蟲草蛋,在蛋雞飼料中添加蟲草素,不需再添加抗生素,也能提升雞蛋的營養價值。

去年彰化接連傳出雞蛋食安危機,五月時彰化四家養雞場雞蛋被驗出有抗生素殘留,八月時又爆出台灣國產雞蛋芬普尼超標。為解決彰化雞蛋食安的疑慮,大葉、彰化縣大城鄉農會以及華立生技農場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共同推出黃金蟲草蛋。

黃金蟲草蛋發表記者會上,展示實體產品與將來販售的形象包裝。  圖/詹日新先生提供

吳建一表示,彰化雞蛋產量佔台灣1/3,因應去年食安危機重創彰化雞蛋產業,本次產學合作中,大葉主要負責研發飼料的配方。團隊從北蟲草中提煉蟲草素、多醣體,並將之添加於飼料,可使蛋雞免疫力提高,就不須施打抗生素,也讓對人體有益的活性成分可以穩定存留於蛋黃中。為確保配方成效,吳建一也反覆測試,找出最佳餵食週期、頻率與飼料配方。

大葉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研究所學生林憶茜表示,吳建一與農場端合作,調整飼料配方,學生主要負責檢測蟲草素的含量。產出的雞蛋交由學生團隊,持續追蹤檢測長達一年多,直到雞蛋的蟲草素含量穩定達到200μg以上。

負責此次黃金蟲草蛋的經銷宣傳、華立生技公司代表人詹日新表示,由於消費者食安意識提升,黃金蟲草蛋在試賣階段收到熱烈反應,約九成的消費者都會回購。

詹日新說明,由於行政院農業委員2019年將全面推動雞蛋洗選,黃金蟲草蛋的銷售方式也將配合政策。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除了全面洗選,後年也將會推動雞蛋噴液、編碼、全面溯源,保障雞蛋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