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英紀念歷史 中古戰役舊地重現

2016/10/19 22:30:52

【記者黃昰熏綜合報導】西元1066年的黑斯廷斯戰役(Battle of Hastings)被視為英國歷史重要轉捩點,為紀念該戰役950週年,「英格蘭遺產委員會」(English Heritage)於當地時間15、16日舉行歷史重演活動(Reenactment),並特別開放民眾加入演出,吸引許多民眾報名。

參與活動的兒童目不轉睛地盯著正整裝出發的軍隊。圖/英格蘭遺產委員會提供
參與活動的兒童目不轉睛地盯著正整裝出發的軍隊。圖/英格蘭遺產委員會提供

黑斯廷斯戰役對於英國有極大意義,不只影響現代英語結構,更埋下日後英法衝突的伏筆。為了傳承歷史,委員會每年都會於巴特爾(Battle Abbey)舉辦重演活動讓民眾參觀,並以此了解中古時期的生活與戰鬥方式。今年適逢戰役950週年,委員會特別開放民眾加入自己喜歡的陣營,成為重演活動的一部份。委員會成員、重演活動戰爭部負責人馬克・希爾伍德(Mark Selwood)認為,比起單純的導覽活動,「直接重演更能讓國民了解、記憶歷史。」

為讓活動場景更逼真,委員會規定所有現代車輛必須於15日清晨撤離。來自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主修中古世紀歷史的克莉絲汀娜・史密斯(Christina Smith)表示,當她身穿中古時期服飾,目送最後一部汽車駛離,交通工具只剩馬匹時,心中湧現極大感動,「好像真的回到11世紀,一切都如此真實。」汽車駛離後,生活體驗於焉展開。參與民眾穿著中古時期服裝在自己的營帳前學習當時的生活方式,諸如駕馭馬匹、編織藤籃與烹飪傳統料理,而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最早形式的西洋棋。

緊接著,「戰爭重演」隆重登場,交戰雙方——英國薩克遜與法國諾曼地軍隊,在經驗豐富的演員帶領下抵達戰場。兩軍交鋒,他們高呼陣營口號、揮舞手中武器,試圖壓制對方,肅殺之氣瀰漫全場。麥可・布雷恩南(Michael Brennan)就讀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他表示自己穿戴的防具和武器「都是按照歷史文獻親手製作」。布雷恩南也說明,使用的材料都是泡綿等安全材質,且所有帶入場內的武器都必須經過主辦單位檢查,所以沒有安全上的疑慮。

活動中使用的道具多由主辦單位提供,外觀仿真但材質安全,也有民眾自行製作武器。圖/希爾伍德提供
活動中使用的道具多由主辦單位提供,外觀仿真但材質安全,也有民眾自行製作武器。圖/希爾伍德提供

活動持續12小時,以飾演英格蘭國王哈羅德的演員依照史實戰死沙場作為句點,汽車陸續駛入,讓時光回到現在。希爾伍德表示,今年有許多參與活動的大學生投入所學,讓活動真實性更加提升。他也強調,給予人們擺脫書本、親近歷史事件的機會,正是委員會持續舉辦重演的原因,「對於『活歷史』的重要性,我們一直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