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小農飯盒 偕農民促轉型

2016/11/30 19:01:48

【記者洪婉恬台北報導】打開圓形飯盒,以少見的紅蔾、黑米或秈米為底,搭配山藥、彩椒、秋葵等當季蔬菜,讓經常外食的大學生也能吃得健康。十幾位國立台灣大學的學生組成的「小農飯盒」,精選有機或友善耕作生產的食材,每週一次推出四種菜色、葷素皆有的便當。

「小農飯盒」精選有機農業或友善耕作生產的食材入菜,提供台大學生美味健康的外食選擇。 圖/小農飯盒提供
「小農飯盒」精選有機農業或友善耕作生產的食材入菜,提供台大學生美味健康的外食選擇。 圖/陳麒鈞提供

創始人邱晨起初想讓身邊同學有更多外食選擇,便開始幫忙代訂便當;後來她希望更多人擁有「吃得好」的機會,於是去年10月加入台大「Net Impact社會創新社」成為短期專案。沒想到團隊越做越起勁,期許透過飯盒推動台灣的農業轉型,因此半年後決定成立小農飯盒。

大部分農友都支持團隊,並感到欣慰。成員、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的傅爾健說:「他們對年輕人願意接觸這塊領域覺得很開心。」他也發現,許多農友是單純出自對土地的熱愛而採友善耕作,即使收入微薄也不在意。例如一位原本賣農藥的農友,因為孩子的出生而改種有機地瓜,令他很感動。因此團隊認為,與小農合作是能給予他們最實際的回饋。

現在平均訂購量已從起初的50個提升至120個,將近三成都是回頭客,未來小農飯盒希望取得校方核可並正式營運。傅爾健期許消費者跳脫標章認證制度的框架,與農友建立互信,讓他們把友善的農產品帶進飯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