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居家整聊室」貫徹惜物精神 鄭博元助人重整空間

2016/11/09 23:21:12

 【記者黃昰熏台北報導】「乾淨的空間能讓人幸福。」國立政治大學學生鄭博元發現居住空間的整潔對個人精神有正面影響,因此集結夥伴成立「居家整聊室」,透過提供特殊的居家整理諮詢服務,讓委託人在潔淨的居家環境中開啟新的人生。

「我們曾是一個搞3D列印(3D printing)的團隊。」意識到3D列印市場的飽和而思考團隊轉型的鄭博元,在舊物市集和另一個團隊一拍即合,並以臨床心理學與各派收納理論為基礎,建構三大收納原則「淨、捨、惜」。

鄭博元強調,團隊透過到府諮詢陪伴委託人過濾舊物,「我們不會動手打掃,而是給予委託人建議,讓他們自己動手收納。」他指出,多數人捨不得丟東西,是因為覺得浪費。因此團隊將丟棄物重新分類,視情況拿到舊物市集或捐贈,實踐「惜」的原則。

鄭博元笑著提到,某次到府服務結束,載著舊物的卡車卻在半路沒油,他與夥伴只能拿寶特瓶來回一公里外的加油站裝汽油,「真的超想哭,好想放棄創業找正經工作。」然而這插曲,卻沒有澆熄他們的熱忱。

「因為能感受到人與物之間的『溫度』,我們才如此熱愛這份工作。」鄭博元表示,委託人露出的驚喜笑容,是團隊最大的成就感來源,並希望能保持初衷,幫助更多人從被舊物掩埋的空間中重獲新生。

「居家整聊室」提供到府收納諮詢,協助委託人面對舊物、過濾舊物並獲得潔淨的生活空間。圖/鄭博元提供
「居家整聊室」提供到府收納諮詢,協助委託人面對舊物、過濾舊物並獲得潔淨的生活空間。圖/鄭博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