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創新免彎腰洗腳板 學生盼降老人受傷風險

2017/10/25 20:44:02

【記者薛惟中台北報導】為降低老人滑倒風險,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學生團隊,觀察長輩行為後設計出不必彎腰就能洗腳的〈FEET BE〉。便利設計也獲得「青銀交流.世代共融」全國青年提案競賽銀髮創業組的亞軍。

老人因骨質疏鬆,滑倒後髖部容易骨折。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報告指出,約有30%髖部骨折患者一年內會死亡。《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也提及,僅有一半患者能恢復基本生活能力。

〈FEET BE〉構造分為上下兩部分,上層為軟尼龍刷毛及浮石組成的清潔組;下層為巧拼底座,清潔組卡入下層巧拼的縫隙中固定。使用者不需冒著彎下腰單腳站立而失去平衡的危險,雙腳站立便能輕鬆刷洗腳掌。若將產品安裝於靠近馬桶或椅子的地面,更可坐著清洗腳部。

「市售的產品穩定性較差,我們結合巧拼構造,所以比較穩。」歐陽政國指出,坊間相似產品為縮小佔用空間,大多以吸盤固定於地板,但吸盤吸附效果差異大,在不同材質的地板上使用仍有打滑的危險。因此團隊以一種堅固的樹脂製成防滑巧拼,使產品底座更穩固,使用者也能依據空間大小自行排列。吳翰補充,清潔組可拆下並清洗、晾乾,欲使用時再裝上即可,如此也可減少細菌滋生的機率。

吳翰補充,團隊實際調查市售產品後,發現市售產品的刷毛大多只有1公分,洗腳的清潔度與速度不甚理想。因此團隊將刷毛調整為1.5至2公分,讓洗腳更有效率。此外,清潔組也可拆下清洗,減少細菌滋生的機率。

比賽評審,台灣產業訓練協會理事長樓正浩認為作品極具商品化潛力;歐陽政國則認為〈FEET BE〉成本低廉,可更換的特性亦十分具競爭力。團隊未來會加強產品細節與行銷策略,希望整體設計更臻完善。

〈FEET BE〉由上層的清潔組及下層的防滑巧拼組成,清潔組可卡入巧拼的縫隙中,讓產品更穩固。圖/歐陽政國提供
〈FEET BE〉由上層的清潔組及下層的防滑巧拼組成,清潔組可卡入巧拼的縫隙中,讓產品更穩固,降低打滑風險。圖/歐陽政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