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化妝品賽飆創意 籲政府扶植產業

2017/12/21 11:35:14

【 記者謝羽蓁台北報導】化妝品不僅為愛美的人所用,對現今許多人來說已成為民生用品。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15日與教育部共同舉辦「2017全國創新化妝品調製競賽」,鼓勵學生能在作品中發揮創意,並透過競賽提升實務經驗及未來就業能力。

本次競賽項目共分為手工香皂、香氛、乳液乳霜及精油四大組。乳液乳霜組中,評審除了以指腹推開乳液乳霜,親自感受質地是否乳化完全,也會將作品的原料、製作方式作為評分標準。另外,也有學生將作品裝飾成如英式下午茶的「香皂塔」,或製作成白雪公主中小矮人工作的礦坑。第一名的組別,則以香皂做出聖誕樹的造型,獲得評審青睞。

學生們挖取少量乳液乳霜給評審老師,讓他們感受乳液乳霜在皮膚上的感覺。/謝羽蓁攝。
學生們挖取少量乳液乳霜給評審老師,讓他們感受乳液乳霜在皮膚上的感覺。 圖/謝羽蓁攝
1.獲得手工香皂組第一名明星科技大學學生,正在為評審講解他們的作品理念。/謝羽蓁攝。
獲得手工香皂組第一名明星科技大學學生,正在為評審講解他們的作品理念。 圖/謝羽蓁攝
2.以聖誕節做為出發,香皂上的顏色以聖誕節顏色作為搭配,除此之外也有用香皂做成聖誕樹的形狀。/謝羽蓁攝。
以聖誕節做為出發,香皂上的顏色以聖誕節顏色作為搭配,除此之外也有用香皂做成聖誕樹的形狀。 圖/謝羽蓁攝

香氛組競賽中,評審們煽動試香紙,感受香氛的氣味,除了香氛所使用的香料,評審們也著重因使用時間長短,而殘留於身上的前調、中調及後調。獲第一名的作品〈歸根〉,除了前中後調所帶出的作品意義外,也以印章外型的包裝展現創意。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美容系副教授兼臺中科大中護健康學院副院長林恩仕說明,台灣化妝品產業市場的銷售端很大,所以在評判作品時很強調作品與市場的連結性。

3.評審們正在聞學生調製的香氛氣味,要以香氛的前調中調後調作為評判標準。/謝羽蓁攝。
評審們正在聞學生調製的香氛氣味,要以香氛的前調中調後調作為評判標準。 圖/謝羽蓁攝。

除了化妝品應用系外,目前國內許多美容相關科系亦涵蓋了化妝品調製課程。新北市保養品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林麗娟指出,相較於美容美髮美甲等技術性課程,化妝品調製課程的時數比例較低。臺中科大美容系學生高志安便說:「我們學校在化妝品調製的部分較為不足,希望學校可以增加化妝品調製及化學類的基礎課程。」林恩仕也補充,因為化學類的課程對許多學生來說較困難,所以學生相對不感興趣。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推估預測,國內皮膚保養品市場高達新台幣509億元,然而台灣人大多愛用日韓化妝品,對台灣的化妝品牌卻相較陌生。臺灣化粧品科技學會理事長柯智美表示,韓國化妝品產業因為有政府支持而能蓬勃發展,相比之下,台灣化妝品的發展主要依靠民間力量,政府在這方面支援太少。她期許政府在化妝品產業上能給更多的資源與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