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晶片結合Wi-Fi技術 冷暖機創個人化調溫

2017/12/06 22:08:01

【記者薛惟中綜合報導】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師生團隊研發「WIFI冷暖機」,解決多人共處一室時對室內溫度要求不一的困擾。此設計也獲得「全國電資類群實務專題暨三創競賽」大專硬體組第二名。

團隊成員、學生陳瀚翔表示,團隊將細小水管植入床墊,並以馬達推動水的循環,再輔以致冷晶片控制溫度,設計出WIFI冷暖機。使用者可藉由手機網路調整裝置溫度並定時,調溫範圍可達攝氏18至40度之間。「每個裝置都有自己的IP,手機程式輸入不同IP後可控制溫度。」陳瀚翔補充,多支手機可控制同一裝置;同一手機亦可遙控多台裝置。

陳瀚翔指出,WIFI冷暖機不同於冷氣、電熱毯、涼蓆等產品。「電熱毯只有升溫的功能,而冷氣是針對整個空間降溫,不是針對個人。」而涼蓆無法保持恆溫,使用時須不斷翻身保持冰涼感,影響睡眠品質,不如WIFI冷暖機的恆溫設計。此外,冷氣需要冷媒以調降溫度,但WIFI冷暖機只需電力即可,較冷氣更為環保。

指導老師、德霖科大電子系助理教授沈誦修說明,此設計為針對老年照護的產學合作,方便護理師能夠遠端遙控床墊溫度。除運用於照護層面外,此設計亦可運用於生活層面。陳瀚翔補充,夏天和家中長輩同住時,由於他較為怕熱,但長輩怕冷,因此他經常必須遷就長輩而無法開冷氣,「所以想做出能滿足個人溫度喜好的設計」。

陳瀚翔表示,因缺乏致冷晶片與Wi-Fi技術結合的案例,因此在研發時花費一番功夫。最終他透過將程式寫入晶片,並修改手機程式的方法成功將晶片與Wi-Fi連動。沈誦修補充,此技術可運用於同樣需調溫的領域,例如漁業養殖的水溫控制。陳瀚翔則認為產品未來可再裝設壓力感測儀,以掌握使用者是否離床而調整機器溫度。

《WIFI冷暖機》結合直流電供應器、水箱、馬達及寫有程式的致冷晶片,透過手機網路即可調控裝置溫度。  圖/陳瀚翔提供
「WIFI冷暖機」結合直流電供應器、水箱、馬達及寫有程式的致冷晶片,透過手機網路即可調控裝置溫度。  圖/陳瀚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