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描繪想像世界 《偽百科》拼貼內心面貌

2019/12/12 00:37:14

【記者蔡淳宇台北報導】踏入展場,地形剖面圖、植物分映入眼簾,彷彿翻開一本百科全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版畫藝術碩士班學生葉映汝舉辦創作個展《偽百科―類沙遊計畫》,7日於亞典藝術書店展出。他參考百科全書的形式,在作品中放入各式物件,並透過繪畫與拼貼物件的過程療癒自身。

葉映汝提到,百科全書能完整呈現資料,使人們認識世界,因此他將心中的想像世界以百科資訊的方式揭露。而他建構另一個世界的動機,是因為自己一直都很喜歡拼組模型。他解釋道,人們在現實中大多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然而在模型遊戲中,他能自由組裝或擺放模型玩具,「在這個可操控的獨立世界,我可以讓任何事情發生。」他說。

葉映汝舉辦創作個展《偽百科―類沙遊計畫》,他透過拼貼物件,將想像世界以百科資訊的方式揭露。 圖/蔡淳宇攝

此展覽名為「類沙遊計畫」,源於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的「沙遊治療」,而葉映汝發現,自己非常著迷於遊戲般的創作方式,這個過程與沙遊治療的概念不謀而合。他說明,沙遊治療透過挑選、擺放模型玩具,形塑心中的世界,進而達到自我療癒的效果。他說:「我覺得創作時就像在潛意識中為自己進行沙遊治療,透過描繪、自由拼組物件獲得治癒。」

「潛意識也有各種不同的面向。」葉映汝說。如同每個人都有不同性格,他從創作中剖析自身的不同面向。例如,此次展覽中,他展出自己的創作手稿,整齊排列的物件圖示與文字說明,展現他偏執的一面。此外,葉映汝也在創作中發現不曾察覺的潛意識,像是他在多件作品中繪出人體器官,他推測,這或許與過去接受手術的經驗相關,他描述自己當初是直覺地繪製器官構造,但創作後才發覺,其實他在潛意識中對此事十分在意。

作品〈地表〉中,在繁星點點的宇宙憑空冒出三隻手,將滴管、太陽、雲朵放置在太空。葉映汝透過自由拼貼各種物件,呈現他對太空的想像,此過程有如拼圖。觀眾楊碩宇則認為,該作品的畫面有多隻手擺放不同物件,傳達人類能在宇宙中自行加入各種元素的想法,使他印象深刻。

作品〈地表〉。畫面上的手擺上太陽,而海浪從滴管中落下,不同的元素展現創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 圖/葉映汝提供

在系列作品《百科》中,葉映汝以百科全書的版面,呈現地層剖面、植物分與昆蟲圖鑑等不同題材,亞典藝術書店店員陳千湖表示,葉映汝就像這個偽造世界的考古學家,透過自然科學的圖鑑勾勒出此世界的樣貌。葉映汝也補充,閱讀百科全書可以讓他構思並拼湊出一個世界的樣貌,因此他期盼未來能持續延伸此系列作品,加入更多元的主題,發展成一本完整的百科全書,使觀者一窺他想像的偽造世界。

系列作品《百科》中的〈地誌〉。左側為地層剖面圖,右側則是樹木分與分析圖。 圖/蔡淳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