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端上你的照片!「攝影上桌」創影像對話開放空間

2022/10/27 00:37:06

【記者黃𦲽湄台南報導】「攝影難道只能掛在牆面上做展示嗎?」像群影像文化有限公司(一影像)於21日至23日在台南水交社園區,舉辦台南國際攝影節「2022台南攝影上桌PHOTOGO」活動,讓45歲以下的創作者以「辦桌」的方式,把傳統掛在牆上展示的作品,視為菜品端上桌,讓民眾和評審能坐下來「品菜」,與創作者交流彼此的想法。

在台南水交社園區的大草皮上,評審、民眾以及創作者可以交流作品想法,對作品提出疑問就可以及時得到詮釋。 圖/黃𦲽湄攝

人們圍繞在一張張鋪上紅色桌巾的圓桌,與創作者熱烈地對話。作品展示在桌上的方式五花八門,有些創作者將平面攝影作品夾至隔板中,並直立於桌面,也有將作品置於一個個白色箱子內,讓人們透過箱子的圓孔觀看裡面的作品,豐富人們的觀展體驗。台南國際攝影節《2022台南攝影上桌PHOTOGO》總策劃馬立群表示,希望將所有參展者聚集在一起,交流作品,還能獲得不同領域專家評審的建議。他惋惜道,因為台灣並沒有攝影系,所以學生無法受到正規的攝影教育,「每一屆都有來自不同科系的參展者,基本上都是從興趣切入攝影,而這裡變成是他們獲得專家評審建議的最好機會。」崑山科技大學教授、同時為評審邱國峻表示,透過與創作者面對面交流,評審們能更快了解現今時代趨勢以及年輕人的想法。

創作者作品展示的多樣化讓人們可以有不同欣賞攝影作品的體驗。 圖/黃𦲽湄攝

馬立群直言道,作品面對的不只是專家學者,更多的是一般民眾,他們最直觀的想法讓創作者將大眾無法理解的部分進行修正與調整。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應屆畢業生梁佳欣表示,開放三方交流的形式可以拉近攝影與民眾的距離,不會將其視為高尚的藝術或媒材,並可能從中尋找對攝影的共識。他還分享道,這項活動將作品同時展示於三個不同族群面前,「有別於評審與創作者,大眾較不會以特定標準與期待觀看作品,他們的理解方式與前兩者不同。」民眾高佩琦表示,在以往的展覽中大多只能靠自己理解作品含義,即使透過錄音檔、導覽也是從第三方詮釋,「這種比較容易和創作者親近,認真地了解他們的想法以及創作過程,有疑問也能直接問他們。」

「2022台南攝影上桌PHOTOGO」讓參展者將作品以各種形式自由擺放於桌上,讓參觀的人可以自由翻閱,交流彼此的想法。 圖/黃𦲽湄攝

「實體的話可以多參加徵件活動,像攝影上桌就滿不錯,可以直接和創作者、老師面對面交流。」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版畫組朱韻蓉還建議,學生也可以在網上分享作品或嘗試辦展,增加曝光度。活動未來規劃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馬立群分享道:「希望未來不只是一年一次的活動,可以是一年兩次甚至三次的活動,跨越台南的地區限制,將此活動遍佈台灣北中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