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這裡有女巫! 故鄉走讀探索北投溫泉歷史

2021/12/29 21:26:25

【記者李謙謙台北報導】山頂白煙繚繞,溪水散發不尋常的氣味,細細察看溪流,石頭竟被神秘地染成了青綠色,好奇心驅使下深入探索,發現,湖面氤氳白霧似乎有意遮擋視野,蒸騰熱氣蠻橫阻絕凡人輕易靠近,「這裡一定有女巫!」25日,「愛玩旅遊」以「映象北投|女巫的故鄉走讀・尋找神秘的魔法石」為主題,希望能透過走讀北投,為民眾賦予當地的新印象。

地熱谷為北投溪主源頭,長年因高溫煙霧瀰漫,湖中的青磺泉透明無味,但其實酸度很高,因此石頭經青磺泉沖刷後,會因化學變化呈現青綠色。 圖/周志康提供

愛玩旅遊業務主任孫元亨擔任此次引路人,他解釋,選以「魔法」貫穿走讀行程,是因北投溫泉主源的地熱谷終年瀰漫蒸氣,讓當時族人覺得神秘如女巫住所,便以凱達格蘭語「女巫(Patauw)」為此地命名。此外,他也將由青磺溫泉、溪河地形長時間孕育形成的北投溪稀有礦物「北投石」稱為魔法石,他認為,北投的溫泉療效治癒了許多人的病痛,因此他也相信這是具魔法力量的礦石。

因河床高低差產生的小瀑布被日本人稱為「瀧」,在溫泉產業正式發展前,民眾就會裸身泡在北投溪的「瀧」下,是為泡湯文化的起始。 圖/李謙謙攝

身為北投在地人,孫元亨期望以深度導覽,建立起土地與人的連結。他帶領民眾來到台灣第一家民營溫泉旅館「天狗庵」遺址,日治時期,曾受槍傷的平田源吾(註)來到北投,以青磺泉療養後,病痛逐漸好轉,遂決定以茅草屋形式,在北投溪旁建立澡堂,自此,天狗庵成為溫泉發揚的起點,帶動周遭溫泉業的發展。現場參與民眾林君珊表示,自己雖是北投人,也曾光顧天狗庵附近的溫泉旅館,「但平常都是走馬看花,導覽為我挖掘出許多在地故事。」

註:平田源吾撰有《北投溫泉誌》,為北投溫泉開發史上,貢獻卓越的人物。
如今「天狗庵」已不見旅館模樣,只留下了修葺過後的石階、石柱遺跡。 圖/李謙謙攝

熱愛旅遊的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學生周志康則分享,走讀行程中,自己最喜歡北投公園,他表示,平常只知道此處是遊玩手機遊戲的熱門景點,聽完孫元亨的介紹,才認識到,北投公園於日治時期即設置噴水池、溜冰場等現代化設施,並以優美著稱,更是當時台北佔地最大的公園,「原來單純的公園,也是富歷史、文化意義的重要地標。」

走讀過程中,愛玩旅遊業務主任、引路人孫元亨不時分享老照片,幫助走讀民眾對歷史故事身歷其境。 圖/李謙謙攝

「我希望參與民眾都可以跳脫既有的觀點、從旅程中帶回不同印象,慢慢體驗平常五分鐘就能走完的路。」孫元亨認為,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也是走讀希望給予的收穫。參與民眾行玉佩坦言,住在北投30年,第一次深度了解家鄉,「好似這些年都枉住台北一樣。」以前出遊都以外地為首選,對北投很陌生,因為參與走讀,才有機會靜下心、欣賞自己周遭環境的美好。

愛玩旅遊業務主任、引路人孫元亨希望民眾對「北投」兩字印象不只停留在泡溫泉的好地方,能夠更了解其文化脈絡。 圖/李謙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