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天違規再陷換照危機 青年連署籲撤照

2020/10/29 02:12:23

【記者王崴漢綜合報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之中天電視台(以下簡稱中天)年執照將於1211日到期,中天過去曾因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播送假新聞,以及大量報導特定政治人物等爭議引發社會關注。因此21日,由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及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等青年團體發起連署,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NCC)嚴格審查,不予中天換照。

中天電視台六年執照將於12月11日到期,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親自出席,更顯中天此次面臨營運危機的急迫性。 圖/王崴漢攝

截至28日下午1時30分,共有54個團體、政黨及委員辦公室響應連署,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及天主教輔仁大學黑水溝社等學生團體皆參與其中。 

中天即將到期的證照為衛星電視廣播事業執照,此執照每六年需重新申請換發。事實上,中天早在六年前就曾因多次違規面臨換照危機,NCC當時以「四項附款(註1)」有條件通過換照,並要求中天限期改善。然而,中天並未積極落實附款中提及之獨立審查人(註2)制度,直至民國108年才聘請獨立審查人。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直指中天的內部控管制度問題,認為其編審制度失效,無法盡到應盡之查證責任。

註1:(一)定期辦理員工教育訓練、(二)倫理委員會外部委員涵納性別平權、婦女權益、兒少保護、新聞自由、消費者保護等公民團體與專家學者、(三)盡速補實一名專職專責編審人員、(四)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

註2:中天設立獨立審查人制度為台灣媒體首例。據108年9月11日,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於NCC委員會中的言論,新聞自律機制為事後機制,而獨立審查人則是事前機制,需在事前就進行把關。
聽證會當天,當事人、利害關係人、證人及評鑑人員都在出席名單,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也親自出席。 圖/王崴漢攝
NCC委員林麗雲、王維菁與蕭祈宏為此次聽證會主持人,聽證會開始前主持人們確認現場狀況。 圖/王崴漢攝

中天曾於108年2月發生一連串爭議,包括報導時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三位市長同台時,天空竟出現鳳凰雲;以及韓國瑜出訪新加坡,中天報導現場駐新加坡代表梁國新回報政府,其標題出現「盯場」字眼,不符事實。

NCC於108年3月27日認定兩篇報導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合計裁罰100萬。然而,中天新聞播報自家媒體遭開罰,原因卻是播送韓國瑜新聞佔比太大。張育萌表示,中天明顯未盡事實查核責任,導致閱聽人在接收新聞資訊上成為受害者。

針對中天換照一事,NCC於26日上午9時30分舉辦聽證會,現場聚集各家媒體,其中也包含中天電視台。 圖/王崴漢攝

連署在發布後造成迴響。「媒體確實有一定的公益性。」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黃彥誠說明,媒體在公民社會中扮演關鍵角色,掌握一個議題如何被大眾認知;中天以假新聞製造社會對立,頻繁的造神新聞也顯示其並未落實平衡報導原則。而就新聞專業而言,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學生呂陳沅強調,「新聞自由」奠基於正確的消息來源、合理範圍內的查證及平衡報導,若有捏造之情事,將打破新聞自由,影響身為新聞人的價值。張育萌也表示,媒體做為第四權,新聞自由相較言論自由應有更多制約,「新聞自由不是這樣拿來無限上綱。」

然而,青年支持中天撤照的背後,也有學生持不同看法。臺大政治學系學生趙彥翔對NCC的審查標準持懷疑態度,他舉例,媒體報導特定人物之比例未有明確規範,將難以遵守。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學生呂建廷則認為,所有媒體皆應適用同樣嚴格的審查標準,「若今天該電視台與執政黨理念不同就被關台,無疑是進行言論審查。」

除此之外,部分學生認為撤照手段不符合比例原則。「如果直接撤銷新聞媒體的執照,也就等於直接侵害到部分人的言論自由。」政大政治學系學生王佳燁提到,NCC應有其他侵害更小的手段,例如罰款、吊扣執照等。

聽證會當天早上,民眾聚集在NCC濟南辦公室外,手舉「反關台 挺中天」、「SAVE OUR PRESS」的抗議牌。 圖/王崴漢攝
聽證會正式開始前場外已聚集抗議民眾,除了手舉牌,現場隨處可見隨風飄揚的中華民國國旗。 圖/王崴漢攝

回首101年的反媒體壟斷運動、108年「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遊行,再到今年的連署,顯示青年更關注媒體。長年關注媒體改革,政大傳播學院教授劉昌德指出,青年參與是這些行動發揮效用的關鍵,若僅有專家學者的意見交流,這些討論將侷限於象牙塔內。他談到,過去臺灣社會似乎長期落於藍綠兩黨之間的紛爭,「當我們看到年輕人看的是媒體的制度問題,這是應該要被強調、鼓勵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