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內不能談政治? 中科大校方拒公投講座申請

2021/12/08 21:04:36

【記者陳楷霖綜合報導】台灣在18日將迎來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為加深學生對議題的了解,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學生會(以下簡稱學生會)舉辦「議起來公投」講座,邀請專家解說其中三案。然而,臺中科大校方卻以公投議題過於敏感為由,拒絕學生會的活動申請,引起反彈。

學生會規劃用經費舉辦「議起來公投」活動,邀請招明威、賴偉傑、蘇彥圖等人,分別就公投第17案(註一)、18案(註二)、19案(註三)進行討論,該案也在臺中科大學生議會臨時會表決通過。講座主辦人、臺中科大會計資訊系學生魏紀妍解釋,校內對公投的討論度較低,希望藉由講座增加學生的關注度、促進師生交流。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學生會表示,受邀講師豐富的學、經歷可帶來完整且具客觀事實的演講內容。 圖/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學生會提供

註一: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註二: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註三: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不過,學生會在翌日提交的活動申請表卻有多個單位皆在申請表的意見欄中表達擔憂。其中,校安中心認為政治性活動容易產生對立,不宜於校內舉行。而課外活動指導組也抱持相同看法,並建議師生自行上網參考公投資訊,臺中科大校長謝俊宏和學生事務處學務長李俊杰同樣附議各處室說法。最後,「議起來公投」講座並未通過活動申請流程,因此無法在校內舉行。

從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學生會提交的活動申請表可看出,校方對於辦理公投講座抱持反對態度。 圖/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學生會提供

對於校方決策,學生會並不滿意。學生會指出,依照《大專校院學生會運作原則》以及臺中科大的《學務處各項業務標準作業流程》,此次活動費用未經校方補助,由學生會支出,因此學校應就場地申請、表格是否填寫完整等「形式問題」進行審核,而非針對「活動內容」,也強調校方的行為已干涉學生自治範疇。就讀臺中科大保險金融管理系的王薇雅則說,作為該領域專家,受邀講師雖有既定立場,但仍可由客觀角度剖析議題,但校方的說法形同質疑講師專業。

而臺中科大校內學生對公投講座多採正面態度,就讀臺中科大資訊管理系的葉淵堯認為,大部份年輕人對政治並不關心,且講座僅供學生交流意見,不僅不會引起紛爭,更有助學生了解公共事務。但他也提醒,討論政治議題應適度拿捏尺度,若講座邀請的講師具有濃厚政治的色彩,則不宜在校內舉行。臺中科大會計資訊系學生曾子恒則建議學生會邀請對立方參與講座,呈現更加全面的意見,「現在好像只看到一個立場而已。」

各大專院校皆會在校內辦理講座,因此涉及公共事務的講座人選及內容的合宜與否成了重要課題。 圖/陳楷霖攝

校方對此回應,校園為教學場所,出於行政中立,不宜在校內舉辦公投講座。但學生會質疑,《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和《教育基本法》所提的行政中立,旨在規範公務人員的個人行為,與校方禁止學生在議題上發聲無關,因此校方說法並不合理。學生會也表示,為促進校內民主風氣及維護學生自治,將以線上或另尋場地的方式延續公投講座。